歷經五次流標 蘭嶼垃圾終成功招標

最近去過蘭嶼旅遊的民眾,應該有發現垃圾變多,因為已經整整五個月,島上垃圾都沒清運。也因為離島垃圾必須透過貨船運回本島,再送到外縣市焚燒,成本相當高,因此根本沒有業者想承接,歷經五次流標後,昨天終於招標成功。縣府也希望旅客可以協助一人帶一包垃圾回本島。

更多新聞: 廢棄物堆成小山 桃園老街溪成垃圾溪

蘭嶼的停車場上被許多大型垃圾給占滿,就連就連廢棄車輛、廢鐵都有。不僅如此,連路邊、海岸,也全都是瓶瓶罐罐,原來島上垃圾已經五個月沒有清運。

對此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表示:「離島蘭嶼綠島垃圾,因為每年我們都有一個標案,就是把它轉運到本島再運外縣市,去年狀況就是停得比較多,燒得比較少,對廠商來講要投資很多機具成本,他就不划算。」

由於外島沒有清潔隊,所有的垃圾必須花錢請廠商送回本島,再送到外縣市焚燒,但長期靠外縣市代燒垃圾成本很高,不僅縣府預算吃緊,對廠商來說根本沒利潤,所以沒有願意承接。就算當地志工認真做資源回收,但無法運送也只能囤積島上,甚至還有人就地焚燒,嚴重影響環境。

謝清泉表示:「今年投標的廠商意願非常低,所以我們前面已經流標五次,最後今天很順利決標出去。」

終於有業者願意處理蘭嶼垃圾,不過縣府還是希望遊客能自己的垃圾自己帶,一人帶一袋,減少垃圾,降低離島垃圾負擔。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北市清潔隊員沒尾牙 議員:福利比新北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