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被騙!不肖廠商謊稱與消防局合作推銷消防器材

新北市出現不肖廠商,假借和消防局合作,打了上百通電話向民眾推銷消防器材。新北消防局今(29)日澄清絕對沒有和廠商合作推銷,新北消保官也說,類似行為形同詐欺,消費者可主張七天內無條件解約。

更多新聞: 結合日本潮牌 新北消防局推聯名T恤義賣

消防隊員挨家挨戶,探訪民眾住家,就是為了安裝住宅警報器,提升安全。

為了取信於民,有時還會跟地方里長一起造訪,就怕民眾以為是詐騙集團,但新北市卻真的出現不肖業者,假借與消防隊合作名義,推銷消防器材。

消防局表示,有業者自稱消防推廣協會,致電上百家公司行號,聲稱與消防局簽約,向民眾販售滅火器等消防器材,進行假宣傳真推銷。

新北消防局消防宣導科股長黃雱勉強調,「絕對不會來進行任何的推銷,也不會跟任何廠商有任何的配合活動,只要一申請的話呢,我們就會請我們外勤的消防同仁來跟你約定安排時間去做宣導。」

不管是消防隊,還是協助落實住宅火災預防宣導工作的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通通都是穿制服,不會涉及任何商業行為,新北消保處也表示,不肖業者行為已經構成詐欺。

新北主任消保官王治宇表示,「很多業者都會很樂意進行免費的講座,邀請他來以後呢,才發現,可能前半部是在講一些預防火災以及逃難的一些常識,後面就突然在推銷滅火器,那讓消費者會猝不及防,沒有比較的機會,很多法院判決都認為這屬於誘導邀約,仍然有消保法訪問交易七天,解約期的適用。」

但部份受害者,想說為了公司安全,即使買貴了滅火器材也不吭聲,但消防器材來路不明,發生消費糾紛在所難免,消防局澄清說明,不讓不肖業者大發消防財。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文煦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女子三個月內兩度謊報119 消防局開罰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