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川普坐椅看比賽惹議 日本國粹相撲為何神聖?

美國總統川普抵達日本,以「國賓」身分展開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更到東京的「兩國國技館」,觀賞大相撲最後一天的比賽,並親手頒發冠軍獎盃。日本為了迎接他,還破例在原本只有坐墊的觀眾席,擺放座椅,引發各界討論。「相撲」號稱日本「國粹」,相撲力士在日本,不只收入高、而且備受尊重,有名的選手就像明星一樣,擁有大批粉絲。包括天皇和首相等官員都會到場邊觀賽。「相撲」為何擁有這麼高的人氣,又有怎麼樣的文化背景?帶各位觀眾來了解。

更多新聞: 挑戰日本傳統禁忌!女選手投入相撲運動

相撲魅力無法擋!川普訪日本特地觀賽頒獎

晶亮白鹽撒向空中,小小數公尺方圓上演力氣和技巧的拚搏。「相撲」號稱日本國粹,規則簡單易懂、加上比賽場面震撼,無論國內外,人氣都是歷久不衰。連美國總統川普訪問日本,都要特地前往國技館觀賽。

相撲原是祭神儀式 橫綱單腳抬起踩下驅邪惡靈

和其他運動不同,日本相撲的宗教意味相當濃厚,因為它原本是神道教用來感謝神明,並祈求豐收的祭神儀式。不論場地擺設還是力士的一舉一動,都別有意涵。

直到今日,每逢新春和賽季開始、仍會舉行一連串的傳統祭祀,由最高等級的橫綱,前往神社進行入場儀式。輪流抬起單腳、重重踩下,代表踩死惡靈、驅逐邪氣。

相撲起源於3-7世紀 力士入場前要撒鹽淨化

日本相撲起源於3到7世紀的古墳時代,隨後成為宮中儀式的一種,並在江戶時期逐漸進入平民生活。一開始人們會藉由相撲比賽的結果,占卜當年的收成狀況,因此力士入場前,還要撒鹽淨化場地。

沙土和米袋圍成的相撲擂台「土俵」女性禁入

會場上方,像是懸吊式屋頂的「神明造」,就是仿照神社建築而來。中央這塊長寬各6.7公尺、高60公分,以沙土和米袋堆成的「土俵」,更被視為神聖區域,禁止女性踏足。

特殊的宗教和文化背景,讓相撲力士的社會地位,就跟他們的體重一樣夠份量。江戶時期,他們和武士等貴族一樣可以配刀。而在現代,也像NBA明星一樣坐擁大批粉絲。印有相撲力士照片的周邊熱銷,連手掌印都是熱門商品。每年1月賽季,天皇夫婦甚至會親臨現場。

相撲力士分10等級 最高地位「橫綱」月薪82萬台幣

包含民眾熟悉的「橫綱」在內,相撲力士一共有10個等級,包括前五級的「幕內力士」,以及第六級的「十兩」,每個月都可以拿到相撲協會發的薪水,最高等級的橫綱,一個月可拿到280多萬日圓,相當於台幣82萬。而且每場比賽,還有企業提供「懸賞金」。

相撲力士地位薪水優渥 一錦旗代表一筆懸賞金

比賽開場前,協會人員舉著錦旗繞場,這些寫著商標的旗幟,一面就代表一筆懸賞金,也就是6萬2千日圓。扣除相撲協會的事務費和稅金後,獲勝的力士,每面旗大概能拿到3萬日圓。關鍵的對決賽事,甚至會有3、40面錦旗。加上其他各種獎金,橫綱年收入可達4500萬日圓。

吃多賺多!相撲選手收入高 嬌妻各個皆美艷

成名的相撲選手,往往年紀輕輕、就名利雙收,另一半不是漂亮的主播、空姐,就是女星。堪稱胖子當中的人生勝利組。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1992年,橫綱貴乃花和女星宮澤理惠只維持短短2個月的訂婚婚約。

相撲力士看起來風光,但要付出的代價也不小。他們平均壽命只有57歲,而且多半罹患三高疾病、還有關節炎。而且在多達700名的職業相撲選手當中,能領月薪的十兩以上力士,也不過70人左右。每年六個場所,也就是六個賽季當中,一開打就得連續出賽15天,並贏得一半賽事,也就是獲勝8場以上,才能晉級,反之就會慘遭降格。為了維持勝率,力士們除了每天練習,還有個很重要的任務,那就是養胖自己。

平均160公斤 選手每餐10碗相撲火鍋是日常

日本相撲力士平均體重約160公斤。雖然相撲運動不全然靠力氣,但因為這項運動沒有分量級、也沒有體重上限,不到100公斤的幕內力士實在不多見。為了贏在起跑點,每餐狂吃6-10碗的相撲火鍋,並躺下養肉,成為他們的每日功課。

別看這一餐,攝取熱量就超過1萬卡,其實裡頭都是蔬菜和雞肉等蛋白質,甚至有營養師認為,相撲火鍋只要縮小份量,就能當減肥餐。

相撲力士體脂可能比你少! 身體軟Q有隱藏版肌肉

相撲力士吃得多,體脂肪卻大多在30%以下,他們「彭皮」的外表下是隱藏版的結實肌肉,而且身體柔軟度,就跟瑜珈大師差不多,要他們劈腿還是後空翻,都不是問題。

「小錦」人稱推土機開啟增重 近年外國人稱霸相撲界

日本相撲史上最重的力士,同時也是第一位外籍大關,是來自美國夏威夷的「小錦」,體重達275公斤。推土機等級的外籍力士來襲,讓日本力士的平均體重開始被迫升級,但仍然敵不過越來越多的外國軍團。從1993年,第一位外籍橫綱「曙太郎」開始,相撲高階選手,幾乎是就外國人的天下。

19年來首位日籍橫綱 稀勢之里表現差2年引退

傳奇的若乃花和貴乃花兄弟檔,分別在2000年和2003年引退之後,日本一度有19年,都沒出過日籍橫綱,2017年終於等到稀勢之里,卻在短短兩年後,就因為比賽成績不理想,在協會勸告下引退。

在稀勢之里出現前,日本正歷經一波另類的「黃禍」,來自蒙古的力士,連續獨霸4代橫綱,2002年到2015年之間的108季比賽,更只有13季的冠軍不是蒙古人。但這批身強力壯、技巧高超的蒙古力士,卻似乎在文化上有點水土不服,常常傳出爭議行為。第68代的橫綱朝青龍,還有第70代的日馬富士,最後都因為打人醜聞遭到強制退休,目前土俵場上僅存的橫綱,只剩蒙古籍的白鵬和鶴龍。

現代日本相撲與傳統拉扯 目前僅存2蒙古籍橫綱

隨著時代轉變,保守的日本相撲,似乎也得在傳統和現代之間找到平衡,才能讓這項歷史悠久的傳統運動,繼續流傳。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川普看相撲大賽 首位外國元首頒獎給力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