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硼砂包鹼粽 恐挨罰800萬判刑5年

下禮拜就是端午節了,台中市衛生局抽檢市售粽子及相關配料,結果查出豐原一處攤商,違法添加硼砂,製造鹼粽,業者坦承加硼砂是遵照古法,用意在於增加鹼粽口感跟延長有效期限,衛生局封存問題鹼粽,依食安法將業者送辦。

端午傳統美食必吃粽子,但台中市卻有攤販被逮到,在鹼粽製程中違法添加硼砂;稽查員突擊豐原第一市場,就在這家傳統粽攤前,發現60歲的老闆娘眼神閃爍,果然在攤子旁發現塑膠罐裡有包1公斤裝的硼砂,業者就是用它來幫鹼粽提味。

硼砂做鹼粽是老一輩的做法,但時至今日早就被規範不得添加,因為硼砂不只會造成嘔吐、腸胃不適外,過量可能還有致癌風險,衛生局現在免費提供合法的「三偏磷酸鈉」,同樣能改善鹼粽口感,取代硼砂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危害。

稽查員現場查扣268顆違法添加硼砂的鹼粽,業者不但要面臨800萬以下罰鍰外,另外涉犯食安法的部份,最重會被判處5年以下徒刑,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喬祖豫、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