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頂庄社區光臘樹 復育獨角仙繁殖逾千隻

嘉義頂庄社區將舊台糖鐵道改造為自行車道,還在車道兩側種植光臘樹復育獨角仙,已繁殖超過1000隻,現在正值獨角仙交配繁殖期,社區特別舉辦「尋找獨角仙的蹤跡」的活動,讓民眾就近觀察獨角仙生態,還能直擊牠們傳宗接代的過程,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嘉義紅磚瓦厝老社區 投影藝術節說歷史

樹幹上狹路相逢、捉對廝殺,昆蟲界有「鐵甲武士」之稱的獨角仙,揮舞著巨型觭角,展開一場激烈的爭奪戰。

打到整個身體都翻了起來,可見戰況激烈,上方的獨角仙節節敗退,退出戰場。他們可不是在爭奪食物或地盤,贏得勝利的獨角仙拿到交配機會,公母交疊要繁殖下一代。

嘉義頂庄社區里長莊天基表示:「公的有角、母的沒有角,公的交配後差不多兩個星期20天之間,自然而然就會死掉,母的牠從哪裡出來,牠會回到那個地方產卵。」

公獨角仙不時晃動尾部,努力傳宗接代。完成一生最重要的任務後,很快功成身退,母獨角仙則會回到原來的地方產卵,孵育下一代。

5、6月正值獨角仙交配的季節,嘉義頂庄社區種植光臘樹復育獨角仙有成,能近距離直擊他們傳宗接代的過程,實屬不易。

嘉義市長黃敏惠說:「這一定要環境非常好,獨角仙才能夠存活下來,有這麼好的優質環境,我們要復育也並不容易,10幾年終於在這裡,可以看到獨角仙的生態。」

頂庄社區復育獨角仙,從民國99年至今已經成功繁殖超過1000隻。特別舉辦「尋找獨角仙蹤跡」的活動,讓民眾難得有機會就近觀察獨角仙生態。

(民視新聞/鄭榮文、曾虹雯 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人工授精成功!北非白犀牛復育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