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軍公教18%? 韓國瑜撇清:從沒說過

上個月29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市議會面對議員詢問有關軍公教年金改革問題時表示,政府過去承諾卻不守信用,讓退休的害怕、現役的恐慌,甚至引發外界議論,說如果他執政就要恢復軍公教18%年金,韓國瑜今天出面澄清說他所關注是程序正義,而且沒有說過要恢復18%,呼籲不要刻意抹黑。

更多新聞: 軍公教明年要加薪!全教總今到行政院陳情

5月29日,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議會面對議員詢問,有關軍公教年金改革他有何看法,韓國瑜是這樣說。當時韓國瑜說:「他選擇了公教警到最後老的時候,他才發現政府不守信,政府不守信用這是政府承諾的,您剛剛講政府財政很重要,但是政府的信用更重要。」

韓國瑜提到,公教制度已有法定機關銓敘部規範,但中央卻以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或其他組織任意取代,實在不妥,而且改革過程,已經讓政府失去信用。

韓國瑜說:「你讓這些人退休的害怕現役的惶恐,未來要考公教人員他是不安,這個對國家有什麼好處,所以我對軍公教的看法我覺得政府,承諾的這一部分不能悔改,(就是恢復)絕對不能悔改(就是恢復嘛),所有的服務人員青春已經沒有了,60、70歲70、80歲了,這個時候你告訴他你要改他的年金,這是政府失信於人。」

韓國瑜說,政府承諾的不能悔改,這個時候議員就說「是恢復囉」,但韓國瑜沒有回應,也因為這一段的質詢,引來外界質疑,認為韓國瑜主張要恢復軍公教的18%。

韓國瑜表示:「我所表述的幾個重點從來沒有提過,恢復18%韓國瑜沒有講的話,不要塞到韓國瑜的嘴巴,怎麼現在為什麼我沒有講的話,一直不停的栽贓我我覺得非常的奇怪。」

總統蔡英文對韓國瑜的年改意見則質疑:「難道韓市長或者台灣的社會,要回到一個我們國家財務不穩定,那整個退休的公務人員也好,或者是軍人也好每天都擔心,基金會破產領不到退休金,這樣的不穩的社會情況?」

蔡總統說,年改就是讓國家財政可以穩定,讓年金財務穩定、永續,退休公教人員不用擔心領不到退休金,至於韓國瑜所提出的看法,她則抱持保留態度。

(民視新聞/黃美慧、陳禕瀅、陳家祥、林樹銘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民黨召開5人小組 韓國瑜證實加入初選「Yes, I 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