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習俗五月初一吃「乖粽」 孩子乖乖平安長大

不只農曆5月5日端午節當天要吃粽子,還有民間習俗是農曆5月1日讓孩子先吃粽子的,而且傳說這天吃的是「乖粽」,也就是讓孩子吃了會乖巧的意思。有從北部客家庄遷居到嘉義的民眾,就把這樣的習俗帶到嘉義校園。

更多新聞: 吃粽子配珍奶好對味?「恐怖吃法」血糖飆高恐暈眩

嘉義和興國小的孩子排成隊,等著前方的貴賓們發粽子。這天是農曆的5月初一,端午節還沒到,但這粽子可不是提前慶端午,而是有特殊含意的。

嘉義中埔和興村長韋綱松解釋,「為什麼叫乖粽,祈求孩子可以平安順遂,乖巧長大成人,所以特別在5月初一先綁粽子,讓自己的孩子來吃」。

就是想要傳承這樣的習俗,也寄望孩子們都能平安健康快樂長大,和興村長動員志工,一口氣包了7000顆粽子,孩子們吃乖粽,低收入戶和65歲以上的長輩則是吃應景粽子。

「乖粽」也有地方說是乖子粽,這習俗傳說來自桃竹苗地區的客家庄,早年農村時代,粽子可能就是一年吃一次,家長初一綁好粽子就先讓孩子品嘗,背後不只有對孩子的期待和鼓勵,恐怕也有讓孩子少流點口水的愛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端午粽新吃法!甜粽、鹼粽搭配剉冰清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