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干擾授粉!南投魚池絲瓜產量減少60%

南投魚池鄉頭社盆地,是全國最高海拔的絲瓜產區,種植面積約50公頃,夏季產量佔全國的一半,但是最近卻因為下大雨之後又出大太陽,讓原本就已經飽受缺蜂授粉之苦的絲瓜產量直直落,剩不到原本的40%。

更多新聞: 翠玉瓜肉切細條 頭社創意絲瓜麵

絲瓜清甜軟Q,可以簡單清炒,也能拌蛤蠣、煮麵線,營養豐富,清熱化痰,對皮膚也很好。夏天原本該是絲瓜盛產季節,不過,因為野外蜜蜂數量銳減,加上頻頻下雨,嚴重影響絲瓜結果率。

為了增加授粉效率,魚池鄉公所和農會買了20幾萬隻蜜蜂,載來瓜田野放,讓蜜蜂多採蜜,自然授粉。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表示,「絲瓜都無法授粉,產量減少一半以上,就是希望施放授粉蜂,來增強授粉讓絲瓜多長一點。」

除了缺蜂之苦,晴雨難測的天氣,也造成結果率下降。

豪雨不斷干擾授粉,連帶影響結果,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絲瓜產量不及去年的一半,很多不是長不大,就是含水量飽和,日曬裂開賣相差。

絲瓜農李阿松說,「絲瓜開花授粉都在早上,如果早上下大雨那就完蛋了,下大雨之後又出大太陽,絲瓜就很容易裂開。」

這陣子,常常早上一陣大雨過後,下午又變成豔陽天,絲瓜沒辦法洗三溫暖,紛紛裂果、爛心,雖然物以稀為貴,絲瓜價格飆漲將近10倍,但產量少,農民也是賠多賺少,叫苦連天。

(民視新聞/張家維、張士政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好稀奇!農種出怪怪絲瓜 葉子長在瓜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