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峽論壇替一國兩制背書?雲林、台中、高雄臨時不去了

中國海峽論壇,傳出有6個縣市要參加,其中包括雲林、金門、花蓮縣長都要親自與會,不過消息傳出後,雲林和原本要派副市長參加的台中、高雄都說不去了,其實海峽論壇2009年就開始,第一年朱立倫、胡志強都去過,只是今年在習近平講一國兩制之後去,有為一國兩制背書的疑慮。

更多新聞: 沈智慧赴中國參加海峽論壇 被爆支持一國兩制已提告反駁

一年一度的海峽論壇,今年在中國福州舉辦,傳出6縣市參加,包括雲林縣長張麗善、金門縣長楊鎮浯、花蓮縣長徐榛蔚親自出席,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則派副市長參加。

但消息傳出後,各縣市忙著否認,雲林、台中說不去了,高雄也說因公繁忙不參加,還加碼罵中央不要抹紅打壓,因為習近平年初才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讓各縣市有所顧慮。

除了習近平的談話,海峽論壇大會今年也有意將「一國兩制」當作論壇主題,一旦地方首長與會,恐怕就是替一國兩制背書。

海峽論壇,今年6月15─21日在中國福建舉辦,這個論壇從馬英九上任隔年2009開辦,至今11屆,美其名談兩岸交流,但每年釋出不少惠台讓利的措施,背後有統戰目的。第一屆包含朱立倫、胡志強都曾參加,陸委會提醒與會者小心,別又重現日前台灣媒體團,坐台下乖乖聽訓的場景。

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參與這些最終目的,可能是消滅自己國家的活動,一定要格外提高警覺,因為這已經不完全是言論自由層次的問題,避免配合中國訴求而陷入統戰陷阱,我們禁止中央機關人員參與海峽論壇,我們不樂見地方政府組團參加」。

不要讓自己陷入為一國兩制背書的陷阱,海峽論壇雖然辦了11屆,但在習近平一國兩制談話後的今年,氣氛特別緊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搞統戰? 郝龍斌「海峽論壇」會晤汪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