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實習真統戰!大學張貼中國實習計畫恐違「兩岸關係條例」
資料畫面

今(2019)年暑假將到來,北京積極拉攏台灣學生赴中國實習,尤其是宣傳「一國兩制」的大灣區,包括交通大學、世新大學官網等多所大學張貼大灣區實習計畫。對此陸委會表示,這些實習計畫內容包含替中國做政治宣傳,其中主辦單位為台辦系統者,假如大學校方公告相關活動訊息,恐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已請教育部查明清楚。

更多新聞: 扯!參加統戰論壇補助一萬 台大校方堅推學生出席

中國公告2019年暑期台灣大學生來廣州實習體驗活動計畫,強調讓更多台灣大學生藉由體驗式交流,更有機會接觸廣州的職場生態、生活體會與兩岸青年不同的工作情境,充分了解廣州市與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前景與發展,然實質上係盼望透過片面宣揚中國經濟發展,進而向台灣青年灌輸一國兩制的優點,進行教育層面的統戰。

如世新大學官網張貼的「2019暑期台灣大學生實習體驗活動計畫」,以及交通大學官網張貼的「2019兩岸四地在學青年大灣區實習計畫」,內文說明提供免費機票、住宿、實習津貼,還有機會獲得高額獎學金與香港機票,實習地點則在廣州,實習期間為期五週,實習職缺包含美工動畫、動畫視頻製作人、軟件開發工程師、環境工程專員、活動策劃和推廣人以及全媒體採編 。不過交通、海洋、中華等大學官網、臉書平台已下架此內文詳細訊息。

圖取自交通大學官網

針對中國最近對台灣實施大規模教育統戰,以教育交流名義落地招待台灣教師、推動大學校院實習方案,教育部日前表示依據兩岸條例第33條之3規定,兩岸校際書約須報教育部許可,且不得違反法令規定或涉有政治性內容,請各級學校務必遵循現行兩岸法規及政策,辦理兩岸教育交流活動,勿落入統戰陷阱。

(民視新聞網/廖威誌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政治力滲透?台語電台突然力捧特定政治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