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堅持逃犯條例明二讀 港人怒吼「下台」

雖然香港人用百萬人示威遊行,表達了反對「送中惡法」的意向,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持明天在香港立法會對「逃犯條例」,如期進行二讀。針對外界對人權的疑慮,林鄭月娥再三保證,政治絕不會凌駕於法治之上。但港人的怒火已經引爆,他們打算進行長期抗戰來悍衛自由人權。

更多新聞: 「領導人要決心守護人民」 蔡英文批林鄭拿台灣當藉口

百萬「反送中」港民擠爆街頭,怒吼要求撤除惡法,並要求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但9日激情一夜過去,「逃犯條例」12日的立法會二讀,仍將按照時照樣進行。

港男陳同佳2018年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但因港台間沒有司法互助,無法遞解陳男到台灣受審。因此香港保安局,今年2月在沒有正式諮詢公眾之下,提出了極具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建議。其中除了讓台灣、澳門和中國,得以引渡「嫌疑人」到當地受審,更賦予港府特首「啟動移交的權力」,被外界痛批政治力凌駕於法律之上。立法會二讀前夕,林鄭月娥再次召開記者會澄清。

林鄭月娥說,「重點是,如果法庭決定不要移交,就算特首也不能駁回法庭的決定,不能說有人要引渡犯嫌我就會移交,那是不可能的因為如果是這樣,代表特首是凌駕在法律之上的。」

外界也疑慮,這根本是為中國大開拘捕異議人士的任意門,未來只要身份有疑慮,或是商業往來上爭議,進入香港甚至過境香港,都可能一去不回。

香港議員職工盟祕書長李卓人表示,「香港將不再是個安全港,對商人、專業人士、NGO人士和倡議人士,再無安全可言。」

無視民意無意讓步,若真走到這一步,香港的一國兩制可說是蕩然無存。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表示,「我們仍然認為林鄭月娥,是今天社會不穩的罪魁禍首,也是香港不折不扣的焦土之母,她撤底摧毀香港的法治和自由的基石。」

雖然林鄭月娥釋出了把可引渡罪行的刑期,從3年提高到7年的說法,也承諾將把「額外人權保障」,做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政策聲明。但民眾對政府信心集體崩盤,恐怕才是現今港府所面臨的最大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逃犯條例二讀 香港民眾包圍立法會 罷工罷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