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要決心守護人民」 蔡英文批林鄭拿台灣當藉口

總統蔡英文今(16)日在台北市連跑4座廟宇,第一線接觸支持者,對於香港暫緩逃犯條例,香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卻扯到台灣,說是因為修正的條例不被台灣接受,總統說領導人應該要有保護人民的決心,不能找藉口。

更多新聞: 蔡英文初選出線拚整合 邀宴派系立委拚2020

走進人群和支持者握手,總統蔡英文初選後更接地氣,一個上午連跑台北市松山、大同、萬華四座宮廟,民眾送上菜頭祝總統連任,卻意外喊錯,蔡總統喊成蔣總統,民眾尷尬到臉都漲紅了,總統笑笑不以為意。

在初選過關之後,總統這兩天行程滿檔,新北、金門、台北都有拜廟行程,看到香港暫緩逃犯條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卻把台灣拖下水,說暫緩是因為台灣不接受,總統認為這只是藉口。

蔡英文提到,「任何一個領導人,國家的領導人,都有一個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守護人民的民主跟自由,如果沒有決心或沒有能力做到的話,說什麼都是藉口。」

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的自由遭受前所未有的挑戰,高雄市長韓國瑜在造勢場合引用王世堅名言,喊出要一國兩制,就要「over my dead body」,看似強硬,不過總統要他把之前走進中聯辦的疑慮講清楚。

蔡英文表示,「一國兩制這件事情是不可行的,這個已經是長久以來我們的認知,不是近來才有這樣的醒覺,至於韓市長在過去有一段時間言行,讓人民是有一些疑慮,所以他也必須要接受人民這方面的檢驗。」

黨內初選勝出後,蔡總統仍舊走辣台妹風格,講該講的話。

(民視新聞/顏辰州、胡景順、嚴俊強、吳俊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在台港生發起靜坐 請求蔡英文政府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