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長線防疲勞駕駛 學者建議客運可在台中換車

阿羅哈客運三死車禍,再度引發民眾關注國道客運長途駕駛容易過勞議題。蝶戀花翻車事件後,交通部就要求武陵賞櫻等長行程一日遊必須配備雙駕駛。現在更進一步研議,國道北高路線在台中換車、換駕駛,減少疲勞事故。學者甚至建議盡速完成台中水湳轉運中心,讓北高國道客運集中換車。

更多新聞: 客運業擴大徵才 祭高薪「留才獎金」補駕駛荒

台北轉運站客運一輛接著一輛開動,尤其北高路線,一趟出去,動輒五、六小時,要是塞車可能更久。

2017年蝶戀花賞櫻團翻覆事故,造成33死後,交通部要求長行程一日遊必須配備雙駕駛。如今再傳國道客運司機恍神翻車,公路總局正研擬,未來北高線在台中換車、換駕駛,徹底解決長工時問題。

學者支持,還建議由官方在台中興建集中轉運站,方便稽核。

目前國光客運在武陵櫻花季會在宜蘭換駕駛,統聯也試辦板橋高雄雙駕駛,和欣客運則因路權,會在新營換車、換駕駛來往北高,出事的阿囉哈客運也一度打算試辦北高雙駕駛,一但全面實施,業者難免擔心增加營運成本與調度難度。另外,乘客睡到一半得下車換車,恐怕也考驗消費者的接受度。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客運駕駛執勤逾16小時 業者:有1~4小時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