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運駕駛執勤逾16小時 業者:有1~4小時休息

阿羅哈客運才剛發生重大車禍,有國道客運駕駛看不慣現在的血汗工時,向工會提供行車班表,其中有許多路線都嚴重超時,甚至有駕駛從早上6、7時上班,直到晚間11點才回站,工時超過16.5小時,引發過勞質疑。對此客運業者強調,中間都有1至4小時的休息時間,並沒有超時疑慮。

更多新聞: 15家客運業者招募駕駛 最高月薪9萬

阿羅哈客運三死車禍,畫面還歷歷在目,肇事司機被發現連續出勤12小時,如今又有駕駛出面爆料,業界還有更血汗的班表。

國光客運的行車調度表,密密麻麻寫著班次時間,有駕駛6點20分從台北發車,開到台中水湳,直到晚間10點才返回台北,加上前後清潔時間,工時超過16.5小時;另一名陳姓駕駛也是早上7點15分就出班,來回行使台中朝馬路線,晚間11點才回站,工時同樣逼近17小時。

除了多個路線都嚴重超時,駕駛還提供內部公告說因為人力不足,公司明文要求得依勞基法7休1原則排假,等於只能月休4天,其餘時間想休息,還得以「事假」論,連續假日想請假更可能會被扣獎金。

業者否認有讓駕駛超時,強調中間都有1至4小時不等的休息中退時間,未來會再加註在班表上,但工會也質疑這樣的休時就像在待命,對司機的體力仍然是一大考驗。

(民視新聞/王富民、嚴文謙、賴國彬 台北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客運業擴大徵才 祭高薪「留才獎金」補駕駛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