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心地位恐崩壞!美眾議院長下重話:重新評估香港是否自治

香港政府在今(12)日原本要召開逃犯條例二讀辯論會,但因抗議行動越演越烈,立法會決議延後召開。各界分析,一旦逃犯條例通過,不僅將使香港喪失司法和言論的自治權,更有可能衝擊香港在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地位,讓外商無不高度自危。專家預估,美國政府很可能將出手制裁,不排除修改香港關係法,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針對香港引渡條例發表聲明,表示美國將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更多新聞: 加州眾議院議長率團訪台 重遊桃園參訪機捷

港府強推《逃犯條例》二讀,引發港民群起激憤,徹夜包圍立法會,因為條例一旦通過,香港等於喪失司法獨立地位,全港人人自危,現在各界更擔心,這將嚴重打擊香港的金融和商業市場。

美國紐約政治評論員夏小強說:「國際金融城市,自由繁榮的香港會帶來巨大的打擊,我覺得大量的這種香港的這種資產會外逃,因為在中共這種統治下,已經沒有安全感了。」

根據《逃犯條例》,北京當局能以37項罪名要求港府在逮捕嫌犯後移交中國受審,等於香港在經濟、司法、言論自由上,淪為一國一制。然而香港是全球金融重鎮,這項條例將對外商造成一大威脅。

「香港近期異議抗爭史」作者達皮蘭表示,「從企業業者角度來看,他們將遭受真實的風險,包括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受審等,各企業主管都會有這樣的風險。」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7日指出,條例一旦過關,將使香港受到北京當局政治脅迫,喪失自治權,也可能違反1992年通過的《香港關係法》,損害美國和國際企業在香港經商的安全,增加美國公民、海軍在港停靠的風險。

「香港近期異議抗爭史」作者達皮蘭:「首要受到影響的就是非營利組織(NGO),很多關注人權和勞權的NGO總部都在香港,第二個就是媒體和文化出版業,都可能會三思在香港的風險,還有先前跟中國可能有過爭議的,自然資源業以及醫藥業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也於今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所控制的香港立法會,充分展現北京當局肆無忌憚踐踏法律的行徑,並以壓制異議的方式,扼殺了香港人民的自由。透過這項立法,將綁架商人、書商和中國眼中的異議人士,且危及在港生活的85000名美國人的安全。就如香港民主黨創黨人李柱銘最近說的那樣,這項法案可能將摧毀「香港的自由社會」。

裴洛西也提到,引渡法案將危害美國和香港的已經繁榮20年的關係,如果此條例通過,美國國會將別無選擇,只能重新評估香港在中國的「一國兩制」的框架下,是否還保有「高度自治」,而美國國會也相當期待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麥高文(Jim McGovern)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推出新的香港人權民主法,並表示美國政府和所有譴責此項立法的人團結一致,「美國和香港人站在一起」。

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發布聲明

在港外商戒慎恐懼,專家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不排除修改「香港關係法」,甚至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地位、港幣匯率優勢。根據台灣金管會最新統計,台灣包括保險、證券、銀行等金融機構都與香港往來密切,在港曝險金額高達9838億台幣,後續效應也引發密切關注。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送中/流血衝突不斷!香港立法會宣布今日取消《逃犯條例》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