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警布袋彈、催淚瓦斯鎮壓 至少72人受傷送醫

為阻止送中惡法二讀,香港民眾今天(6月12日)發動罷工、罷課、罷市三罷行動,並包圍立法會,會議最後雖然沒有舉行,但民眾並沒有散去。警方在下午展開強勢驅離,對示威者發射布袋彈、催淚彈等,造成至少72人受傷送醫。香港警務處長將這場示威定調為暴動,意圖合理化鎮暴警察的行為。特首林鄭月娥晚間也透過電視錄影嚴詞譴責,說這是任何文明法治社會不能容忍的,但沒提到是否撤回逃犯條例修正草案。

更多新聞: 反送中/港警朝記者開槍 外媒罵「這是香港 不是中國」

民眾突破防線,朝警方丟擲雨傘、磚塊,警方躲在盾牌後,以胡椒噴霧回敬,民眾拿拒馬丟警方,警方朝群眾丟催淚瓦斯,衝突中有多人掛彩,還有民眾被打中頭部,倒地不起。

混亂中警員開始朝群眾開槍示警,一名民眾右眼中彈、血流如注。4點左右港警開始丟擲催淚瓦斯,示威群眾四處逃竄,被煙燻到痛苦難耐,退到一旁用清水沖洗,連採訪的外媒記者被迫戴起防毒面具。

香港警務處召開記者會,將示威定調為暴動,聲稱他們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對暴民採取激烈手段,意圖合理化警方的行動。

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解釋,「由於警方的防線受到嚴重衝擊,警方在逼不得已下,使用武器阻止暴徒衝擊我們的方式。」

香港特首晚間8點,透過電視錄影嚴厲譴責,把12日的示威說成暴動行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很清晰這些已不是和平集會,而是公然有組織地發動暴動。」

12日入夜後,衝突一度暫時平息。疲憊的警員癱坐在封鎖線後面,隔著路障與聚集民眾對峙。暴風雨前的寧靜,隨時有一觸即發的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法會宣布延後二讀 香港「反送中」全球關注|新聞大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