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女王面前也變乖乖牌 川普赴英國是訪問萬人抗議

美國總統川普本月3日前往英國展開國是訪問,成為美國第三位獲得如此高規格禮遇的總統,但行前就有不少疑慮,擔心美英分歧的伊朗和華為問題,川普會再有驚人之語,引發尷尬場面,但三天國是訪問下來,川普在正式場合難得自制,接待他的英國女王功不可沒,善盡地主之誼,也充分讓川普感受到高規格的豪華款待。不過,推特上,川普砲火依舊,還沒落地就罵起倫敦市長。

|186萬民眾連署 川普2017年降級改「工作訪問」|

川普回來了,英國王室皮繃緊,歐洲盟友等接招,不過這回沒有脫稿演出,川普能量正常釋放,也或說已經歷兩年多川普大砲轟炸,地球人都已習以為常。

用來加深兩國關係的國是訪問,是對外國來訪領袖的最高禮遇,在英國由女王發出邀請,王室高規格款待。

早在川普2017年上任時就接到邀約,但發生超過186萬民眾連署,拒絕川普進行國是訪問,川普也不想自討沒趣,最後降級成工作訪問,2018年7月成行,萬人抗議頻頻失禮;也或許有前車之鑑,3天的國是訪問,至少在「場內」,川普難得走常規路線。

|川普訪英規格縮水?無騎兵隊遊行、沒搭黃金馬車|

不會有皇家騎兵遊行,乘坐黃金馬車的盛大歡迎儀式,因歷來美國總統都因維安問題取消。不到國會演說,因為下院議長反對。不入住白金漢宮,原因即是還在整修。

成為繼布希和歐巴馬,美國第三位國是訪問英國的總統,川普獲得的迎賓標準規格雖然減了點,但王室該盡的地主之誼可沒少。

而到訪首日的重頭戲可說是川普最尬意的,奢華壯麗的國宴。

|女王面前也變乖乖牌 川普少數敬畏女性之一|

川普二度見女王,表現中規中矩,這位歷經大風大浪的女主人,算得上是少數可讓川普敬畏的女性。

在位超過67年的女王,接待過上百位世界領袖,充滿爭議的座上客,川普也不是第一位。

王室評論員阿比特表示,「數年來她接待過多位具爭議的客人,1978年的羅馬尼亞獨裁者,尼古拉希奧塞古,還讓女王躲在草叢裡,因為除非必要她不想再見到他。1971年的日本戰時領袖昭和天皇,當時遭遇憤怒的老兵和抗議者。2003年俄國總統蒲亭來訪,引發人權團體抗議。」

|伊朗、華為等議題意見分歧 川梅會談後有共識?|

和即將離開唐寧街10號的梅伊會面,川普「口下留情」,雙方都期許共築互利的貿易關係,但檯面下依舊暗潮洶湧。

英國電訊報編輯 萊利史密斯指出,「還是感覺得到緊張,像是伊朗議題,英國希望保住協議,川普則是脫離,也希望英國這麼做,華為也是另一個有趣的領域,川普希望撫平雙方的裂痕。」

中國科技公司華為被美國列為國安大敵,英國卻考慮讓華為提供5G服務,本以為川普會開批英國,但他自信滿滿表示這不會是個問題,不過,英國當局說沒和川普談過這件事,也還沒有任何決定。

|川普干預英內政 點名首相接班人選、批倫敦市長|

兩天「場內」表現沒出槌,「場外」一如川氏風格,還沒下機就在推特上開炮,回應批評他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還忙著接見下任首相人選,直接點名屬意的對象,但這位美國總統的背書,看來不是人人都想要。

有沒有干涉內政見人見智,但可是足以讓英國民眾為他大打出手,支持和反對川普的兩派人馬,4日這天在倫敦引爆衝突。川粉認為他是言出必行,關心市井小民的總統。而抗議場上,川普尿布寶寶再現,人數雖比上回少,但可不是假新聞。

|諾曼第登陸週年示好 提醒美與盟國合作奠定民主?|

「德國之聲」一篇評論問到,為什麼大老粗川普可以獲得國是訪問的禮遇,特別是他的來訪,只是讓兩極化的英國更加分裂。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諾曼第登陸75週年就是原因之一,藉由這個機會提醒川普,無數士兵犧牲下才換來和平,盟友共同合作下,才奠定起民主的國際社會。

加上英國脫歐後,更需要美國這個老朋友相挺,以國是訪問的規格,鞏固兩國關係。

|美英貿易成長空間有限 「不同凡響」協議難如脫歐|

拉攏美國固然重要,但英國和歐盟的貿易量是美國的三倍,從去年到目前,英國都保持在美國第7大貿易夥伴。評論就指兩國的貿易成長空間有限,川普承諾的「不同凡響」的貿易協議,要談成,困難度可不輸脫歐,姑且不論2020後還是不是川普當家,至少這趟國是訪問,老人家是心滿意足揮別英國。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