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族注意!長時間滑手機小心變「鬥雞眼」

低頭族要注意了,日本最近有不少年輕人,因為長時間滑手機,出現所謂的「急性斜視」,也就是鬥雞眼。專家還警告,如果9歲之前就有斜視,之後演變為弱視的危險性,將大大增加。

更多新聞: 長時間滑手機易變老?復健師曝:「這個」決定身體風險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使用時間個個長到驚人。有位男同學,從中學開始,每天玩手機的時間,最長達到10小時,直到去年9月看東西不對勁,一檢查才發現,竟然罹患「急性斜視」對此梶田眼科院長梶田雅義表示,「眼睛向中間集中,無法恢復向外,因此看遠的地方就會出現兩個影像。」

長時間盯著手機螢幕,控制眼球的「內直肌」過度操勞,再也回不去,就會導致「鬥雞眼」的現象。最近這種病例是越來越多,而且幾乎都是10-20多歲的年輕人。

梶田雅義表示,「通常視力會在9歲前發育完全所以要是9歲前出現斜視,變成(斜視性)弱視的可能性就很高。」

專家表示,小朋友因為手臂短,看手機的距離比較近,才會容易發生斜視。但就算是大人,也不一定能夠倖免。民眾要當低頭族可以,但觀看距離最好保持在20-25公分,每10分鐘休息1-2秒,看看遠處放鬆一下,才不會搞壞靈魂之窗。

梶田雅義說,「(看手機)經常轉眼珠就不容易斜視,要讓手機從世界上消失是不可能的,所以只能想個和它和平共存的方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危險駕駛!國光客運司機竟一手開車、一手滑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