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便當年賣7.5億!台鐵擬開放加盟

台鐵便當去年(2018年)就賣出1千多萬個,創近7.5億營收,還常供不應求。台鐵光賺便當財還不夠,現在還打算賺加盟金嗎?台鐵證實,正規劃開放加盟,讓民眾不必到火車站也買得到,初步規劃在六都設據點,尋求經銷商加盟合作。但由於市面上包括超商,已有不少類似鐵路便當,要跨出車站銷售,台鐵格外謹慎,就怕打壞金字招牌。

更多新聞: 台鐵鐵路便當節11月登場!日本、瑞士便當也來台PK

一個便當接著一個便當包,早上才10點出頭,台鐵便當販賣舖已經出現排隊人龍,大家全都是衝著這一個個香噴噴便當而來。

不只搭車乘客,還有人特地跑來車站買便當,沒一下子工作人員就得忙著補貨。便當有多受歡迎?光去年台鐵就賣出1053萬個,創近7.5億的驚人營收,也因為副業比本業做的好,更被網友笑稱「便當局」,台鐵現在還打算趁勝追擊,計畫要對外開放加盟。

有人拍手叫好、有人擔心品管出問題,台鐵透露初步計畫,因為個人或店家因為難以管裡,暫不考慮。規劃六都設據點,由台鐵提供或不排除交由經銷商製作,再透過通路賣給消費者,最快年底前就會上路。

台鐵業務科科長李建國指出,「便當加盟對台鐵來講,是一個非常全新的事業,因為我們自己也不熟,所以現在是委託外面一個專業機構幫忙訂定相關的辦法,如果以我們現有的東西來供應,我們這方面可能還做不到,那授權加盟的話,做出來的東西也要經過測試之後,我們廚房大廚這些測試後,可以了才會讓他推出來,至於哪一種方式我們都還在思考。」

台鐵表示加盟策略正由委外專業單位評估,目前台北車站的中央廚房,就要從100坪擴建到300坪,增加便當產能對開放加盟謹慎小心,就怕砸了金字招牌。

(民視新聞/陳信瑋、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便當店炸豬排比手掌大!網友炫耀「吃太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