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髮族甘苦談 退休人生打工中度過?

在台灣討論多年的國民年金問題,對日本政府來說也很棘手。根據日本金融廳試算,夫妻退休後如果單純靠年金生活,每個月將透支新台幣1萬4千元,引發日本民眾對年金制度的擔憂和質疑。許多民眾就算退休,還是得趁能動的時候努力工作。

更多新聞: 創8年新高!逾9成大學生暑假想打工

低著頭,費力地拿著紙板,清潔工川村先生高齡78歲,照理說是時候享受退休人生,但他為了10萬元日幣,约新台幣2萬9的收入,每個星期打五天工。

這個年紀還得賺辛苦錢,因為光靠一個月新台幣2萬8的國民年金,連基本的房租和伙食費,都付不起。川村先生表示:「如果只靠年金生活品質會不一樣,完全不能過想要的生活。」

在日本,65歲以上老年人有52%靠著年金過活,但因為通膨和物價上漲,像川村先生這樣上了年紀的打工族越來越常見。

日本金融廳更公布報告,建議民眾縱使有年金可領,退休前最好還是要存到2000萬日圓,約580萬新台幣,才夠晚年使用。雖然政府事後滅火並收回報告,但日本年金制度破產的問題,也正式浮上檯面。

日本銀髮族澤木明表示:「繼續工作一年能多7萬元,這樣以後我真的老了,能有安定生活。」

面對不夠用的年金,有些人為了多點利息,延後幾年請領。另外一些人則「抱團」養老,以一起生活的方式省錢,還能互相照應。

雖然首相安倍依然為年金制度大力背書,但高齡少子化帶來的衝擊,儼然成為安倍政府執政以來最棘手的課題。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賊竹鼓變身表演樂器!銀髮族敲出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