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大舉入侵泰國 玉米3月收成全泡湯

這個月初台灣發現首宗秋行軍蟲的案例,蟲蟲入侵也讓很多農民擔心不已。現在傳來,秋行軍蟲也大舉入侵泰國。種玉米的農夫損失慘重,3月種下的第一季收成幾乎泡湯。

更多新聞: 秋行軍蟲蔓延全台 農委會:持續監測、防治

崔杉在泰國東北部種玉米38年了,經驗老到。今年3月,他照例種下玉米,玉米一天天抽高。沒想到,長大約成人膝蓋高時,農夫最大的惡夢發生了。農人崔杉表示,「我15歲就開始種玉米了,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遇上秋行軍蟲。」

小蟲子來勢洶洶,把玉米葉啃得全是洞。崔杉種的玉米是用來當飼料,共有32公頃。一半以上被秋行軍蟲摧毀得相當嚴重,難以挽救,只好忍痛全部剷除。剩下的一半,崔杉連續噴了4週農藥才把狀況控制下來。不過,只有70%的收成,而且成本比過去高了30%。

農人崔杉說:「如果我們不能生產玉米飼料,肉和雞肉就會變貴,雞蛋也會跟著變貴,很多事情都跟著受影響。」

耕作規模較小的農人,通常會為了不增加額外的開銷,選擇將作物通通砍掉,等待下一個種植季的到來。以泰國來說,就是7月了。農人表示,除了祭出農藥之外,還要挑選更大、更健康的種子,好跟秋行軍蟲拚了。

不過,農業專家擔心,秋行軍蟲太頑強,難以根除。而農人大用農藥,也可能出現食安問題,傷腦筋的事可能還在後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總統嘉義視察秋行軍蟲防疫 當場抓到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