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俄羅斯議員在喬治亞致詞 警民爆衝突至少70傷

東歐的喬治亞曾是前蘇聯的一員,但獨立後與俄羅斯漸行漸遠,昨天一名俄羅斯國會議員來訪時,在國會以俄文發表演說,引發喬治亞民眾強烈不滿、約1萬人包圍國會抗議,有人甚至闖入內部,警民發生嚴重衝突,造成至少70人受傷。

更多新聞: 喬治亞示威爆流血衝突 蒲亭週五下禁飛令

上萬示威人潮把喬治亞國會大樓外擠得水洩不通,搶走警方的盾牌和警棍,不斷推進,有人闖入內部和議員爭吵。

衝突不斷升溫,到了21日凌晨,警方出動橡膠子彈、催淚瓦斯和水柱驅離,喬治亞首都提比利斯陷入混亂,警民多人受傷。

示威民眾表示,「這個示威是要向政府展現,我們不會容忍俄國擴張勢力到喬治亞,也不會容忍喬治亞俄國化,很不幸地過去7年來,(喬治亞俄國化)就正在政府底下發生。」

20日,由東正教國家議員組成的論壇「東正教議會大會」,在喬治亞國會舉行。主張「阿柏克茲亞」和「南奧賽提亞」獨立的俄羅斯國會議員「蓋夫里洛夫」負責主持,並以俄文發言。不只一群喬治亞反對派議員,要求俄國代表團離場,消息傳出後,引爆民眾強烈不滿。

示威民眾指出,「我來這裡抗議俄羅斯干涉我國政治,我已經25歲了,卻還沒生活在完全獨立的國家過,而那是我非常想要的。」

喬治亞是前蘇聯的一員,後來政治立場偏向親西方,2008年,喬治亞和俄羅斯為了兩個分離主義地區,「阿柏克茲亞」和「南奧賽提亞」交戰,俄國宣布兩地獨立,但外界普遍認為,實際上是被俄國掌控。

而現在許多喬治亞民眾和反對派議員認為,執政黨聯盟「喬治亞夢想」面對莫斯科的態度不夠強硬,要求多名政府官員下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喬治亞州校園驚傳槍響 槍手竟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