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震災獲200億撥補?政院批韓國瑜放假消息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2)日在台中造勢會場上表示,救災不該有政黨之分,還說「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曾撥款200億元幫助台南震災」,但對此不只行政院駁斥,台南市長黃偉哲也跳出來回應,當時張善政提的200億,只是針對土壤液化的構想,後來沒有付諸實施,等於沒有200億的存在,根本就是不實消息。

更多新聞: 韓國瑜背叛高雄惹民怨?超過5成市民不支持選總統

韓國瑜台上致詞,批評中央救災態度大小眼,還拿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為例。韓國瑜聲稱,時任行政院的張善政「立刻跑到台南配合台南市政府,做所有的救災搶災,立刻撥200億新台幣給台南市」,還意有所指地說「不能夠因為政黨不同,就抱著幸災樂禍」。

可是這番話很快被行政院打臉,現任台南市長黃偉哲也出面澄清,強調韓市長口中的200億撥款給台南震災,根本是烏龍說法。

黃偉哲說:「整個中央撥補方面,大概總計整個是20多億元,那張善政前院長所提到的200億,是他的構想後來那個構想,是針對土壤液化的部分,後來根本就完全沒有付諸實施,所以也就是根本沒有那200億的存在,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子,會有這樣的一個差別,會有這樣的落差,會有這樣不實的消息散布。」

行政院也解釋3年前台南大地震,行政院核給台南32.7億,是專案專辦,而時任行政院長張善政提出的200億,是「安家固園計畫」,要改善土壤液化問題,但後來沒執行,表示中央撥款台南震災200億一事,根本不存在。除了經費搞錯,韓國瑜連死傷人數也講錯。

韓國瑜在造勢場合說:「美濃大地震,9棟房屋全垮,死掉了217位台南市民。」明明當時地震重創台南死亡人數僅有117人,平白多出100人。

行政院立即更正也提醒韓市長,發言前可能需要做功課或Google一下,錯誤假消息,台上大聲傳播,令人質疑,呼籲發言要謹言慎行。

(民視新聞/林俊明、呂鎌顯、阿布斯 台南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高雄場造勢突喊卡 挨批真防疫還是顧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