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多元制衡 陳水扁:國會應有不同聲音

日前立法院在民進黨立委佔多數下,通過由蔡總統提名的4位大法官人事案,由蔡總統提名的大法官,將佔總額的三分之二以上。前總統陳水扁認為,民主政治應該要有多元的聲音,如果行政、立法、司法權都效忠於一人,不是好事情。

更多新聞: 從棒球政治學看大選 陳水扁:九局下勝負未定

日前總統蔡英文提名的4位大法官,在民進黨立委多數下已全數過關,加上現任的大法官,由蔡總統提名的人選,就佔了三分之二以上,這讓前總統陳水扁憂心忡忡。

陳水扁說:「絕對的權力就是絕對的腐化,讓你說是少數的聲音,但是經過討論其他的人再多數,也應該可以參考,這樣所做出來的裁判,一定可以更確實更圓滿。」

陳水扁認為,一個決策要周全、一個機構要運作的好,都需要考量不同立場的聲音,民主政府更要重視制衡監督,權力不能一把抓。

陳水扁表示「甚至同樣政黨的人,都可以發表不同的意見,甚至在投票的時候,也不一定要要求百分之百,都要投出來,我覺得說如果這樣長久下去,在國會殿堂在黨團,變成是一言堂,行政立法司法,如果都是同樣的一種聲音,這樣子好嗎?」

陳水扁說,20幾年民選總統以來,只有他任期的8年是少數執政,其他像李登輝、馬英九和現在的蔡英文,都是國會多數加上中央執政,因此法案往往照行政權的意思通過,卻也少了許多監督力量。

陳水扁也說:「雖然阿扁少數執政,但是絕對不輸其他三個人,他們完全執政的施政表現,2020年馬上就到了,是不是要有更多不一樣背景聲音的政黨代表,大家都有機會進入國會殿堂。」

大選將近,陳水扁期待國會殿堂裡,能有多元的聲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公投修法後患無窮?陳水扁預言:核四恐死灰復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