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廣告誇大「食品」、「美妝」療效 最高罰400萬

民眾手機社群軟體使用度越來越高,也讓廣告業者看準商機,但現在就出現許多食品或是化妝品廣告,違規誇大療效,衛生局統計,就屬臉書違規情況最嚴重,針對廣告不實內容最高將開罰400萬元,另外隨著外送平台興起,7月1號開始,業者必須上網登錄相關資訊,一旦發現登陸不實未改進者,最高也將開罰300萬元。

更多新聞: 街頭廣播賣藥「五個月治好糖尿病」 業者遭衛生局盯上可罰500萬

女星海倫青桃,代言美白產品,社群網站上廣告宣稱美白療效有多驚人,類似的廣告幾乎攻占各大社群軟體。

社群軟體深入民眾生活,出現廣告氾濫現像,尤其食品類和化妝保養品,廣告誇大情況最嚴重,一旦涉及療效或是虛偽誇大,通通都不行。

根據衛生局調查,社群軟體上廣告違規情況就屬臉書最嚴重,一共83件,Instagram19件,YouTube也有5件,其中有14件已經遭到開罰,依照違規情節,食品廣告最高罰400萬元,化妝品廣告最高20萬。

不只廣告問題,手機便利性高也讓美食外送平台崛起,就怕運送過程出現食安漏洞,衛生局也宣布要納管。

針對外送平台和物流業者,只要有「食品」運送服務,7月1號開始,通通得上網登錄,包含負責人基本資料、運輸工具、車牌號碼和倉儲中心,以台北市為例,14家外送平台有9家完成登錄,物流業者登錄率目前不到一半,衛生局也將進行勸導,就是要替全民食安把關。

(民視新聞/徐紹芸、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5款台灣代工美妝疑含致癌石綿 食藥署要求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