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款台灣代工美妝疑含致癌石綿 食藥署要求下架

台南台鉅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為國外品牌生產的5項特定批號的產品,疑似含有石綿成分,遭美、加兩國要求全面下架,食藥署也跟進發布警訊,要求業者把疑似產品下架外,也呼籲消費者應該立即停用,尤其不要從國外、網路或其他通路商,購買這5項產品。

更多新聞: 精進政策推動!食藥署參訪民視林口總部

食藥署和台南市衛生局人員,一早來到位在台南的台鉅企業,追查5項疑似含有石綿成分的化妝品。

食藥署是接獲美、加兩國的國際化妝品警訊,內容提到知名美妝品牌的五項產品,疑似含有石綿類成分,其中四項由國內廠商台鉅代工生產,除了啟動預防性下架機制,也展開調查。

石綿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長期暴露石綿會導致肺癌、喉癌、卵巢癌和間皮瘤,接觸石綿也能引起其它疾病,不過醫師強調,除非過量否則應該不會致癌。

北榮毒物醫師楊振昌表示,「以前有報告都是因為吸入造成的,所以吸入的話,就有提到要吸入多少量,才會造成間皮細胞瘤,達到累積數量到多少以上,才會確定會導致癌症」。

台鉅公司強調,四款代工的化妝品在2017年就停產,都是由在中國的廠區購進原料和製造,直接銷往歐美的經銷,但是產品還在效期內,市面仍有流通,台灣目前實體架上沒有任何這幾款商品。提醒消費者注意網路電商通路,避免購入或使用。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王龍韜 台北台南採訪報導)

更多新聞: 台鉅2款化妝品含致癌石綿 逾60件產品全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