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發黑心食品反窮困潦倒?食安吹哨者控檢舉無獎金

要揭發黑心食品,通常都得依賴「吹哨者」內部舉報,而政府發放的獎金,就是吹哨者身陷風暴後,生計的重要來源。不過兩年前踢爆過期乳瑪琳的吹哨者,指控這段期間,因為罰鍰金額還沒確定,導致他們一毛錢都沒領到,如今求職困難,又有人身安全的問題,食安英雄,反而成了丐幫弟子。

更多新聞: 中秋節食材大抽檢!豆干驗出「過氧化氫」

戴上護目鏡,穿著一身黑衣,食安吹哨者打扮彷彿蒙面歹徒,因為賭上人生踢爆不法後,當不了英雄,反而過的淒涼。

吹哨者A先生說,「關係到我們身家安全之外,我們也立刻就是搬家,搬家跟沒有工作,這些細節都需要用到錢,另外一個吹哨者因為他年紀比較稍長,他在這兩年求職不順,他本來要結婚的,本來在等這筆獎金能夠結婚的,現在婚事也告吹了,而且這兩年來幾乎都在舉債度日。」

兩年前A先生踢爆不肖業者,用過期原料製造了906公噸乳瑪琳和其他油品。民眾吃下黑心食品,廠商遠東油脂卻只被裁罰240萬,目前還在行政訴訟,導致中央無法發放來自罰鍰的吹哨獎金。兩位吹哨者,又因為是主動離職,沒有資遣費,甚至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

吹哨者A先生:「那時候我的雇主說要花錢把我們找出來,甚至還有提供我們這些證據的,他們以為我們有拿到,他們本身誤會我們有拿到這些錢,暗槓了這些獎金,但是我們百口莫辯。」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如果情況這樣持續惡化下去,不會有人出來勇於做吹哨者的時候,那我覺得我們的食安就破功了。」

藍委跳出砲轟桃園市府,因為對比台中市,處理問題肉等食安風暴,案發不到1個月就發放350萬,可由地方政府自行決定發放的檢舉即時獎金。然而去年元山蛋品,售出劣質蛋液,遭桃園市衛生局開罰後,吹哨者就算透過陳情也只領了10萬元。更別說乳瑪琳風波,吹哨者們疑似因為沒收到半分獎金,誤解彼此。

食藥署企劃及科技管理組副組長張馨文回應,吹哨者的部分,目前桃園市並沒有這額外再多發吹哨者獎金的法令。

舉報自家不法有一定風險,當政府鼓勵用吹哨維護食安,就該給爆料者更完善保障。

(民視新聞/葉郁甫、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踢爆販賣過期海鮮 吹哨者獎金只有7.2萬元還被公司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