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視障用路安全 歐盟:7/1起電動車加裝警示音

為了節省能源,許多車廠都開發新動力車,還大幅改善惱人的噪音。可是這樣一來,有些視力不便的人走在路上,根本很難注意到有車靠近,意外可能就會發生。因此歐盟要求車商,從7月1日起在低噪音的新能源車上,加裝警示音系統,確保視障人士在馬路上行的安全。

更多新聞: 視障生二度獲總統教育獎 母辛苦伴讀六年

以前走在馬路上,都會因為來來往往的車輛噪音,被吵得很不耐煩。所以車商才會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下,降低車輛行進間的噪音,不過車子的引擎聲低到沒仔細聽根本聽不到,行人可能會因此降低防備,發生意外事故。

如果有新動力車在你前面要倒車,行人可能聽不到聲音,如果又看不到,危險就可能發生。因此歐盟要求從7月1日起,車商推出的新動力車在時速低於20公里,或是倒車的時候要能發出警示音。只能靠聽力出門帶導盲犬的視障人士,認為加裝這種新裝置,可以加強用路安全。

視障者表示,「聽汽車引擎聲來判讀過馬路是否安全,如果沒有引擎聲,視障者很難獨立判斷是否安全。」

有了這種警示音裝置,不論是視障用路人,或是帶他們上路的導盲犬,都可以明顯知道新動力車正從哪個方向開往哪個方向,所以在踏出腳步前,都會先通過安全判斷,這樣就可以減少事故發生率。

新動力車加裝警示音後,視障者都認為這樣對他們在路上的安全提升不少,2022年起,在歐盟的電動兩輪車,也要加裝這種警示音裝置,確保所有用路人的安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假幫忙、真性騷擾!視障女捷運站求救沒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