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一直震!專家警告:太平洋火環帶進入活躍期

近年全球地震和火山噴發不斷,從東南亞的菲律賓、東北亞的日本和東亞的台灣,一直到太平洋對岸的美國,都是強震和火山災害的好發地帶。而串聯起這些天災的,就是太平洋沿岸綿延4萬公里的「太平洋火環帶」,聯合國專家就曾發佈警告,太平洋火環帶,這幾年恐怕進入了新的活躍期,呼籲各國一定要小心。

更多新聞: 曾發生7.1強震!美國加州推出全美首款地震預警APP

15層樓高的海嘯撲天蓋地而來,舊金山重要地標金門大橋應聲而斷,一場規模9.6的強震,同時搗垮舊金山和洛衫磯兩大城市,高樓大廈,瞬間有如被巨人之手捏碎一地的餅乾。

2015年好萊塢電影《加州大地震》的情節雖然虛構,但電影主軸「聖安地列斯斷層」,卻是加州所面臨真實而迫切的危機。

1906年聖安地列斯斷層,曾徹底毀滅了舊金山,造成3000人罹難,科學家近年觀察大陸板塊活動不斷提出警告,百年一次的能量釋放週期已過。物理學家加來道雄更直言,「我們知道聖安地列斯斷層,槍已上膛,蓄勢待發,洛杉磯市民等於在過『借來的時間』」。

加州危險的斷層不僅於此,根據加州地質調查所最新公佈的斷層地圖,另一個「聖塔莫尼卡斷層」已悄悄延伸到富人匯集、寸土寸金的比佛利山心臟地帶,一旦發生強震可達規模7。

2018年1月23日,美國阿拉斯加柯迪亞克東南方273公里的海上,發生規模7.9、深度只有25公里的極淺層地震。

太平洋火環帶上共有452座火山,地球上大約90%的地震都發生這裡。地質學家警告,受到地球自轉速度每天減少1毫秒的影響,2018年起的5年為一週期,地球可能每年都會有20起強烈地震。

天災無法預測、無法避免,渺小的人類面對地球的蠢動,只能做好萬全準備。

(民視新聞/翁如玫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南加州7.1強震!專家:不排除有更大規模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