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週年宣布特赦令 陳水扁揭台灣特赦史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9日簽署特赦令,全國人大常會上通過在中共成立70周年之際,特赦9大類罪犯,這也讓前總統陳水扁回憶起台灣過去幾次特赦,其中光是在他執政期間,就頒布兩次特赦減刑。

更多新聞: 從棒球政治學看大選 陳水扁:九局下勝負未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成立70週年之際,簽署「國家主席特赦令」,讓前總統陳水扁特別有感。

陳水扁:「這次習近平國家主席所簽署的特赦令,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以來的第九次,這就讓我們想到我們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在民國60年一甲子和80年的時候,我們通通有來通過減刑條例。」不過其實台灣,也曾頒布特赦令,其中兩次就在陳水扁執政時期。

陳水扁指出,「在60年、80年建國的週年這種大日子有在減刑,但是最大的日子應該是中華民國100年,反倒60年有、80年也有,100年啊反而沒有,所以是有什麼標準,過去的減刑,差不多通通是跟威權的思想,封建的思想比較有關係。」

但2007年這次特赦,陳水扁說,當時國會遭到國民黨控制,減刑草案更成了邱毅條款。

陳水扁說:「真正有減刑是在阿扁做總統的時代,在阿扁2007年的時候,我們有一個減刑條例的通過和實施,有2萬5000人受惠,在阿扁2007年的時候,為了國民黨控制國會的多數,所以拿通過的減刑條例,是這個邱毅條款因為邱毅是年半,原來草案是一年才可以減刑,微罪減刑結果,給他提高到年半可以減刑,所以呢邱毅啊就減刑到了。」

中國特赦令頒布,也讓台灣過去幾次特赦減刑,再度被提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陳致中否認扁將組黨 阿扁:有競爭才有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