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迴轉壽司超創新 攝影機自動計盤、魚自己養

近年日本缺工問題越來越嚴重,外食產業也大受影響,有大型迴轉壽司業者,為了更有效運用人力,開發新系統增加結帳便利度。另外也有業者目標維持食材穩定供應,設立養殖場,養大出海捕撈到的小魚,也達到保護海洋資源的目的。

更多新聞: 壽司師傅高齡化!北海道開辦8個月「速成班」

迴轉壽司店裡,當客人們大快朵頤後,店員就得趕緊拿著機器、感應整疊盤子為客人結帳。雖然大幅簡化程序,但過程中還是得靠人工確認,業者也一直在思考,要如何更精簡人力。

在人力短缺問題持續惡化下,企業提出的解決方法,就是一整套的新系統,這個設備是其實就是攝影機。

迴轉軌道上方,攝影機鏡頭全天候對準,不停旋轉的壽司,辨識代表不同價格的各色壽司盤。每當客人拿了一盤壽司,攝影機就會立刻偵測、並計入系統內,最後客人只要點一點平板的結帳鈕,就能立刻算出正確金額,大幅減少店員工作量。

壽司郎全球控股董事新居耕平表示,「在運行方面節省人,也能取得更好的收益。」

除了要盡量節省人力,另一間迴轉壽司企業,則要從食材供應上下功夫,企業的解決方案,就是將出海捕撈時、意外入網的小魚,靠人工把牠養大。

這個水族箱裡養的是天然的鯛魚,但因為尺寸太小無法當做壽司料,於是企業之後會將鯛魚,養殖到這種大小後,再提供給分店成為壽司食材。

企業已經在四國的德島縣設置養殖場,飼養這些捕撈來的小魚,一來希望減輕食材成本,也不要浪費海洋資源,可說一舉數得。

近年人力短缺、和海洋資源大減等問題,一直讓壽司業界頭痛不已,企業也要不斷動腦,繼續提供給客人穩定美味的食物。

(民視新聞吳彔瑾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最大連鎖迴轉壽司 插旗北車商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