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擾台灣大選資金已撥款?某媒體董事長遭爆收錢製作假民調
中國國台辦主任 劉結一

2020大選剩不到半年,各類謠言、假訊息充斥,法務部調查局特別啟動選舉查察,除了查緝重點依然是假訊息外,今年調查局增列了「委託民調機構執行影響國人選舉意向」條款,以調查是否有境外資金介入台灣媒體,配合做出「假民調」,意圖干擾台灣大選。而調查局也透露,已鎖定一名網路媒體董事長,目前仍在持續觀察。

更多新聞: 會劉結一直播中斷風波 柯文哲:幕僚經驗不夠

據《聯合報》報導,調查局國內安全調查處已掌握情資,表示有特定網路報的董事長疑似接受中國國台灣金援,被要求製作假民調,目前已鎖定該名人士,並進行蒐證,以釐清是否有違反《選罷法》中,意圖使人不當選的行為。

而依照調查局所掌握的情資,中國當局對去年台灣的九合一選舉抱持高度重視,並暗中蒐集藍綠兩邊陣營的候選人民調做為數據參考依據,為了將手成功伸進台灣大選,中國還透過中資企業在台灣的智庫,與台灣民調機構合作製作不實民調,以干擾選民視聽。

調查局在查驗資金時,發現台灣某網路媒體董事長曾經受中資所託,以經費和人力開銷全包的條件下,製作有利於特定候選人的民調,意圖改變選民的投票意志,而這些資金的來源,就是源自中國國台辦。根據調查,雙方約定民調問卷中,一個問題就價值台幣1萬元,故讓這家網路媒體大發選舉財。

但調查局方面仍不願透露該名網路媒體董事長身分,只說目前還在持續觀察,若在2020大選來臨之前,有發現意圖干擾選民、選情的製作假民調行為,將可能涉及觸犯《刑法》,屆時將會報請檢方指揮偵辦。

調查局也強調中國利用龐大資金將大手伸入台灣政治,透過中國軍方、情工等附屬機構,打著參訪、投資的名議在台大規模滲透,並以各種管道接觸、發展及吸收台灣公務體系和軍事機關,國家安全面臨重大威脅。

而蔡英文總統於6日出席公視台語台開台典禮時,提到立法院的下個會期,將會針對《國安法》再度修法,將管制「中共代理人」,嚴格規範人民或機構團體,替對岸政治宣傳,或參加中國舉辦會議。

然而此舉卻引發國民黨一片質疑,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朱立倫甚至直批,民進黨亂扣帽子,簡直是「綠色恐怖」,蔡總統則回應,「我們是民主社會,必須保障言論自由,我們也必須保障國家安全,我覺得國民黨每件事情都覺得跟選舉有關,想太多。」並認為「中共代理人」草案審查勢在必行。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管制「中共代理人」遭朱立倫批綠色恐怖!總統:國民黨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