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老房子能都更嗎?土地謄本藏答案

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子,目前全台灣超過400多萬戶,從這個數字來看,都市更新其實和許多人息息相關,但絕大多數住在老舊房子裡的民眾,都不太清楚自己是否符合資格,又要如何啟動都更,其實最簡單的第一步,家裡的土地謄本就有答案,一起來看看。

更多新聞: 住都更新屋至少等十年?專家指地主共識多寡成關鍵

台灣的人口老化,其實住的房子也陷入超高齡住宅的困境,以2018年的房屋稅籍來計算,全台灣的住宅大約有870萬戶,超過30年的老房子居然超過400萬戶,高達將近有50%的比例,等於每兩間房子就有一間是30年以上的老屋,都更或危老房屋重建已經和許多人息息相關,但您的房子可以都更嗎?第一步的答案就藏在土地謄本裡。

不動產估價師蕭麗敏指出,「如果民眾你的謄本申請出來,看到我的使用分區跟用地類別都是空白的話,就是說我的謄本是空白的,這個就是都市計畫的土地。」

位在都市計劃內的土地,才能符合都更的第一個門檻,房子能否都更從土地謄本上很容易辨別,但大多數想都更的民眾,都是因為要以什樣的方式來都更而踏不出第二步。

蕭麗敏表示,「都更考量的第一個階段,住戶就要去衡量,也就是說如果我們很清楚地知道說,我們自己沒有辦法來負擔改建過程當中租金的壓力,這時候就是在財務上,我們是不是有可能面臨不可行,既然我們自己沒有這個能力來負擔的時候,可能在一開始的方向就要朝著往有建商來支援的方式來討論,這樣這個都更案才不會走白工。」

都更可以讓老房子重生,居住的環境不但更安全,也讓自己的房子更有價值,都更修例施行了20年,歷經今年初的第九次修法,在政府獎勵措施的鼓勵下,期待申請都更的件數與審查,都能夠以數倍的速度大幅提昇。

(民視新聞/張耀謙、游博智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台北完成都更須千年 都更新修法是解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