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刑正義」觸法!聚眾抗議虐童 直播主遭法辦

鄉民正義小心觸法!六月底,台中發生1歲女嬰,疑似遭保母施虐重傷,引發社會關注,有直播主透過網路號召,包圍保姆租屋處,最後喊警方爆發衝突,經多日蒐證發現,劉姓直播主另外也在台南、彰化,共涉及3件聚眾滋事案,總計拘提十餘人,移送法辦。

更多新聞: 冷血繼父虐死4歲童 網友揪團路過「關心」小心觸法

上個月,台中一歲女嬰疑似遭虐待,網路直播主號召民眾,包圍保姆住的社區,人越聚越多。

警民爆發好幾波衝突,有人推擠,有人丟雞蛋,徹夜騎車呼嘯鼓譟,警方強勢執法。

網路鄉民,行為脫序,太平分局警方當天蒐證,事後約談,第一波通知10多人到案說明,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

太平分局偵查隊長陳俊彥說:「網路時代號召群眾滋事行為並不足取,也不是社會所能容忍的,檢警勢必對此類脫序行為,從嚴究辦。」

後續警方繼續調查劉姓直播主,發現他挾著網路高人氣,也曾利用虐嬰社會矚目案件,煽動民眾到台南、彰化叫囂滋事、打人、蛋洗拖嬰中心。檢警兵分多路,將直播主等人拘提到案。

陳俊彥表示:「號召民眾聚集滋事,甚至衍生暴力危害行為,影響社會秩序,於昨天(11日)兵分多路,拘提直播主等11名涉案人到案。」

其實,鄉民抗議如果太過火,對著警察亂丟東西,可能觸犯刑法「妨害公務」,最重可處6個月以下徒刑。至於號召、教唆群眾,擾亂公共秩序,違反「社維法」,會被罰錢。私刑,絕非正義,不只非法,也解決不了問題。

(民視新聞/張士政、黃信儒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搶地盤嗆聲惹怒堂口大哥 動私刑被打成豬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