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登月夢延後! 火箭技術故障突喊卡

雖然不屬於先進國家,但印度近幾年來在太空發展上相當積極。代表印度登月計畫的「月球飛船2號」,原本今天(7月15日)凌晨要升空,卻在發射前1小時因技術性問題臨時喊停。目前還不知道下一次升空時間。印度想成為第四個登月國家的夢想暫時圓不了。

更多新聞: 100%台灣製造!成大成功測試混合火箭

位在印度東南安德拉省的斯利哈里柯塔太空中心裡,倒數計時停在56分。原本將在當地時間15日凌晨2點51分升空登月的月球飛船二號,因技術性問題被迫臨時喊卡。

印度太中心發言人古魯普薩德說:「倒數56分時發射載具出現技術性問題,為謹慎小心起見,我們取消月球飛船二號今天的升空計畫。」

月球飛船二號的登月計畫著重於月球表面,要找尋水、礦物、收集月球岩石、震動等資料。這是印度太空中心有史以來最複雜的太空任務,耗費1.5億美元,折合台幣約46億,只有上回美國登月計畫的1/10左右。印度科學家對於能以這麼少的經費達成有效率的計畫,非常自豪。

科學作家巴格拉表示:「美國太空總署上次登月計畫的花費,將近印度的十倍之多,印度很長於以低成本達成有效率的任務。」

印度曾在2008年發射月球飛船一號,不過當時太空船並沒有降落在月球表面,而是利用電達探測,進行了首次且最詳細的水分搜尋。印度太空中心還並沒有宣佈下次何時再發射。印度「月球飛船2號」若順利登陸,將讓印度成為繼美國、前蘇聯、中國後,世界第四個登月的國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度月球飛船2號登月失敗!著陸前幾秒失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