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台灣製造!成大成功測試混合火箭

今年八月間,有一枚兩節式混合火箭,在屏東牡丹的旭海海岸發射後,成功完成脫節和高空點火測試,這枚混合火箭出自成功大學航太系的研發團隊,這是目前國內學術單位第一次完成這樣的測試,更重要的是從設計到製造,都是出自團隊和國內廠商之手,等於是關鍵技術百分之百國內自主。

更多新聞: 中國「長征五號B」升空 「返回艙」著陸失敗

八月間,天色還昏暗的旭海海邊,工作人員早就忙碌了起來,1500公斤級推力的兩節式混合火箭,蓄勢待發。準備工作一直持續到太陽升起,終於到關鍵的這一刻。

兩節火箭攀升至高空,動態和軌跡被透過各種方式全程追蹤,從升空、到脫節再到第二節在高空點火,順利完成測試,這也是全台灣學術界的第一次。混合火箭要能脫節,製造和操作比單節的火箭複雜得多,高空要順利點火,也得克服空氣稀薄和溫度低的環境挑戰。

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趙怡欽表示,「第一節和第二節要脫開,第二節要在高空中點火,跟地面點火不太一樣,困難度差很多。」這枚混合火箭全長5.57公尺,重約264公斤,測試成功更大的意義在關鍵技術掌握在國人手中,不必受制於人。

趙怡欽說:「關鍵技術其實都是很小的部分,跟國外買不一定買得到這些技術,這些技術其實培養台灣一些整體的產業能力。」

台美合作的氣象衛星福衛七號,是在美國由火箭送上太空,而成功大學這回成功測試混合火箭,可望逐步結合國內產業能量,朝向建立台灣自己的太空產業邁進。

(民視新聞/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製造!行動不便者藉助行車三輪車 重拾往日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