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死角多!駕訓班教練透露「眉角」

車子往前開簡單,往後倒是比較難的!一不小心,輕則撞倒物品,如果撞到人就更麻煩了!駕訓班教練提醒,倒退之前一定要先環顧四周,如果沒有人幫忙指揮,就要善用左側、右側後視鏡,確認遠離障礙物,再來也可以透過倒車雷達等主被動安全配備,來作盲點偵測輔助。

更多新聞: 又是視覺死角闖禍!砂石車撞傷九旬老翁

倒車時,因為看不到後面,盲區非常大,突發狀況不易掌握,一個不注意可能就會撞傷人。

駕訓班教練表示,「倒退之前必須要轉頭,四周後照鏡看一下,必須察看後方,整個都檢查非常安全,我們才可以倒退。」

上車前,務必先檢查四周環境,哪裡會有障礙物,心中有個底;倒車時,兼顧兩邊後照鏡,如果有人在,最好請他幫忙指揮,多買一份保險。

駕訓班教練:「像有的車子底盤,高看不到小朋友,有時候小朋友在玩球跑到車底,他想要去找球你這樣子看,前後左右擺頭是無法看到的。」

後照鏡能反射的範圍,肉眼看得到,不過車尾正後方,可說是倒車的視線死角,這時候就可以仰賴「倒車防撞雷達」提醒。

倒車雷達,是將超聲波探頭裝在後保險桿上,上下左右掃描,只要達到危險距離,「蜂鳴器」就會急促發出警告。另外不少車款,也都會附設有「倒車顯影」設備,只要一打倒車檔,車內螢幕就會顯示後方影像,一樣都會大致估算出安全距離,彌補視線死角缺陷,提高安全性。

倒車不容易,失控倒退,撞車、撞人意外時有所聞,全都是因為太大意、不小心,除了靠肉眼以及科技輔助,記住倒車還是有死角,速度一定要慢,才能減少悲劇發生。

(民視新聞/李文華、葉晏昇、張士政 彰化-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駕駛突然開車門「擊落」騎士 台中上半年釀275人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