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2018年準點率僅91% 學者批評「差不多心態」所致

最厲害的「時間小偷」是誰?答案是台鐵。台鐵2018年的「準點率」出來了,今年只有91%,來到了10年來新低。講到誤點的經驗,旅客都很有心得,學者就直批台鐵一貫的「差不多心態」,最後就是對誤點的反應,也是差不多,變成營運日常。

更多新聞: 防範車廂暴力!台鐵列車長全面發配防狼噴霧

搭過台鐵的旅客,恐怕對台鐵誤點時間都很有共鳴。光是2018年,台鐵總誤點時間就高達52萬9251分鐘,平均下來一天就遲到了1450分,甚至已經超過24小時,跑一天延誤一天,而其中「誤點之冠」是八堵到新竹間,1241次區間車準點率不到60%。

關門聲響起,但旅客還沒上完車,最重要是上一班誤點,下一班又要等上一班次行駛,兩兩相延誤,越拖越久。

另一方面,普悠瑪翻車事故後,只要有ATP故障,就算是「假訊號」,台鐵依舊會確認問題排除才會發車,造成誤點原因。

鐵道國土規劃理事鄭羽哲說,「所謂的差不多心態,不只在準點率掌握上面,而是整個鐵路營運的差不多心態。他覺得他的鐵路營運服務,大概就是可以像過去那樣做,譬如說他的時間,對時上面的問題。第二個是設備上面的差不多,例如說他們對維修設備上面,是不是按照基本程序去做。」

台鐵強調已經盡力改善,今年5月開始調整措施,準點率從去年10月,87.9%提升至91.3%,1241次列車原本59.7%提升66.7%,未來持續改善,不要讓台鐵變成全台灣最大的「時間小偷」。

(民視新聞/林姍亭、吳東祐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超商霸主換人做!全家進駐車站25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