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不再免費出借場地!板橋無人圖書館收攤

成立10年的板橋智慧無人圖書館,驚傳下個月即將收攤,由於地點位於板橋車站地下一樓,許多台鐵、高鐵和捷運通勤族都感到十分不捨,原來這處空間屬於台鐵所有,原本無償提供圖書館使用,但合約到期後將改採有償租用,每月租金10萬元,新北市府只能忍痛說再見。

更多新聞: 如何應對極端天候影響?解密台鐵、高鐵養護監測

偌大空間、環境清幽,適合靜靜閱讀一下午,憑悠遊卡借書證才能進入的板橋智慧圖書館,完全無人化管理,還附設高科技的人臉辨識系統,卻驚傳即將在8月和讀者說再見。

原來這空間屬於台鐵局管轄,10年前台鐵無償提供場地給新北市府做圖書館,這回租約到期,台鐵卻拿出有償租約,以後每月收10萬元租金,新北市府無力負擔,只能棄守。

目前智慧圖書館,租金大約每坪2000多元,要是作為其他商家,租金可是要價每坪3、4000元,不過台鐵也趕緊發聲明,表示建置初衷的確是公益性質才無償提供,目前考量活化資產空間,續約只能變更有償租約,還澄清收回場地後,這空間並沒有其他規劃。

畢竟板橋智慧圖書館位在台鐵、高鐵、捷運板橋站,占地有58坪,館藏達到2.8萬冊,加上營業時間比其他圖書館長,因此成為不少通勤族的休閒好去處,這回吹起熄燈號,也讓不少民眾大嘆可惜。

(民視新聞/李世宸、王龍韜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鐵超商霸主換人做!全家進駐車站25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