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邑城隍廟城隍夜巡 特色祭典結合觀光吸人潮

國定古蹟嘉邑城隍廟,今年按照往例,在農曆八月初一民間習俗的鬼門關了之後,要舉行「城隍夜巡」,把逾假未歸的「好兄弟」抓回陰間,另外也搭配「夯枷解厄」,提供民眾戴著紙做的刑具,透過向城隍懺悔消災解厄。嘉義市政府今年還將這個特色祭典結合觀光,招攬國際觀光客來台旅遊。

更多新聞: 日本三大祭典之一 埼玉「秩父花火節」盛大登場

160公分的大型布袋戲偶,劇團成員在後方操偶,還能融入川劇變臉藝術,把城隍夜巡的意義演繹出來。

嘉邑城隍廟的城隍夜巡,按照往例將在農曆8月1日鬼門關了之後登場,由城隍爺帶隊巡街,將還逗留在人間的好兄弟帶回陰間。嘉義市政府特地將這項地方重要的宗教活動,融入觀光元素,六月間還專程到日本行銷。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創新都是從在地化的傳統的記憶裡面,去找尋我們的價值跟我們的亮點。」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說,「來參加夜巡和夯枷大家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大家平安賺大錢。」

除了城隍夜巡外,還有夯枷解厄的活動也同時登場,不論是發願沒有達成,或者是做了錯事的民眾,可以透過戴著刑具向城隍爺和判官懺悔,消災解厄。儘管是地方宗教信仰,但深厚的文化意涵,已經成為地方拚經濟拚觀光的特色。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市報導)

更多新聞: 不怕中國打壓台灣觀光!旅遊業出招應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