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重談一帶一路 東海岸鐵路計畫重啟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去年上任後,以成本過高,宣佈取消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東海岸鐵路計畫」。後來兩國重新談判。四月中國同意成本減少1/3,以440億令吉,相當於台幣3297億的造價興建這條鐵路。今天兩國在登嘉樓州宣佈重新啟動東海岸鐵路的興建工程,預計在2026年底全線通車。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成死路?親中國家成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

鞭炮聲中,紅布條落下,露出隧道入口,也象徵馬來西亞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東海岸鐵路計畫」敗部復活。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陸兆福說:「現在總成本為440億令吉,融資模式基本上仍和以前一樣,由中國進出口銀行提供資金,改變的部分在於完工後,我們將設立聯合營運公司,由馬來西亞鐵路局和中國建設公司,以50-50的股分共同經營鐵道服務。」

馬來西亞的一帶一路倡議是前總理納吉與中國談的。現任總理馬哈地從競選之初,便對一帶一路倡議有不少批評,尤其是其中的「東海岸鐵路計畫」成本高達655億令吉,合台幣4907億元,將對馬來西亞財政造成嚴重負擔。

馬哈地就任後下令取消東海岸鐵路計畫。不過兩國隨後展開重新談判。今年四月中國同意大砍成本1/3,造價降至440億令吉,折合台幣3297億。並在25日恢復興建工程。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白天表示:「東海岸鐵路將推動鐵路沿線商業、物流、貿易、甚至觀光業的發展,在推動馬來西亞經濟、社會發展上,扮演改變結果的角色。」

總長640公里的東海岸鐵路將連接馬來西亞較貧窮的東北部和繁榮的西部。根據重新談判後的規畫,鐵道將穿越五個州,共有20個車站,30、40個隧道,預計在2026年12月完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帶一路騙很大!馬來西亞鐵路計畫降價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