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成死路?親中國家成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

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政策,加強和陸上及海上絲路周邊國家的經貿往來,以及各國基礎建設,但現在卻因為武漢肺炎爆發,讓一帶一路成為一條死路。學者分析,主要是各國引入大量中國勞工和商人,病毒在無形中快速傳遞,讓伊朗、義大利、韓國等親中國家成為疫情重災區。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催生鄭州崛起 中低階層月薪竟不到一萬

影片中男孩的玩具火車放到鐵軌上跑,成了真實的火車;女孩的帆船也成了貨輪,這是宣傳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的影片,強調各國經貿往來密切,當然少不了歌功頌德。

一帶一路原名「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訪問哈薩克時,首先提出,「一帶一路」皆以中國為中心,分別走陸上絲路和海上絲路,透過加強各國基礎建設,強化經濟合作關係,但如今習近平畫的大餅,卻因為武漢肺炎在中國失控,讓一帶一路恐怕成為一條死路。

台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表示,「中國他這將近10年之間在推的所謂一帶一路的部分,那有特定的一些國家跟中國往來非常密切,而且失去了警覺心,所以這次都變成疫情災害非常嚴重的區塊。義大利它是猛爆型,已經到將近幾百例了;伊朗連副總統都得到肺炎;東北亞的韓國,跟中國密切關係,也讓他們降低警覺心。
蘇紫雲指出,「伊朗那邊有很多中國建築工人,那在義大利有所謂的溫州區,大概有20幾萬的溫州人民住在義北的部分,這都造成疫情的快速蔓延。」

學者分析,包含義大利、伊朗等國在內,因為加入一帶一路,引進大量中國工人做基礎建設,商人往返兩國做貿易,無形中使病毒傳遞快速,而近來世界各國出現大量排華浪潮,義大利出現排華遊行,也有中國人慘被圍毆,美國舊金山甚至有拾荒華裔老人無辜被打,學者認為,根本原因就是中國隱匿疫情,更點出中國背後可能的恐怖陰謀。

蘇紫雲認為,「生化戰績很重要的指標,就是目的不在造成對手的大量死亡,而是拖累它的資源,特別是我們看現在有幾個國家,醫療體系已經面臨崩潰。一帶一路所謂的柬埔寨,或者寮國這些地方,因為很多建築工人在做基礎建設的施作,這種情況下他們案例很少,這部分是會不會有黑數?是相對令人擔憂的。」

學者也擔心,和中國往來頻繁的東南亞各國,恐怕暗藏確診黑數,屆時可能再變成疫情重災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帶一路原形畢露 柬埔寨澳門夢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