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中國一帶一路 美國拋「藍點網絡」來抗衡
美國推出「藍點網絡」計畫,幫助亞洲地區抗衡中國的「惡勢力」。

中國「一帶一路」至今推行長達6年,越來越多國家表現出對「一帶一路」的不安和擔憂,而美國為了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今(6)日宣布將推出「藍點網絡」計畫,幫助亞洲地區對抗中國的「惡勢力」。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成死路?親中國家成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

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丹尼爾・克里曼(Daniel Kliman)曾做出一項報告,指出中國的「一帶一路」可能帶來7大類風險,包括侵蝕國家主權、缺乏透明度、財務負擔、脫離當地經濟需求、地緣政治風險、負面環境影響及腐敗等。

面對如此嚴峻的情勢,羅斯重申「美國無意空出在亞洲的軍事或地緣政治地位。」

他解釋,許多人誤解川普2017年下令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決定,誤以為美國對亞太地區興趣缺缺,但其實根本不是。

羅斯強調,「美國會永遠留在這裡」,並持續注入更多投資、推動更多的雙邊貿易及花費更多時間,來關注亞洲地區。

為了兌現此承諾,羅斯宣布川普政府將在亞洲地區推動「藍點網絡」(Blue Dot Network)計畫,未來更勢必涵蓋承諾「永續基礎建設」的國家。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C. O'Brien)指出,此項計畫像是評鑑基礎建設投資計畫的「米其林指南」(Michelin Guide),包括維持經濟和社會運轉的道路、港口和能源系統等建設計畫,針對如澳洲和日本等國家的政府、企業和民間社會結合起來,在「共同標準下」審核認證建設計畫。

(民視新聞網/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40年後的伊朗人質事件 美國祭出新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