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催生鄭州崛起 中低階層月薪竟不到一萬

中國河南省省會鄭州拜一帶一路之賜,成為中國境內崛起最快速的城市之一,高樓大廈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出。但這些建設發展根本無助於改善一般民眾的生活。中低階層還是苦哈哈的,甚至有人住在鐵皮屋裡,靠著每個月不到台幣一萬塊的微薄收入,養活一家十幾個人。

更多新聞: 一帶一路成死路?親中國家成武漢肺炎疫情重災區

看著黃河對岸大樓林立的繁華景象,孫先生只能望屋興嘆,駕著小船繼續捕魚養活一家老小。鄭州因為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重點發展城市,北京政府近幾年積極投入交通、科技等基礎建設,改善經濟與民生,但小老百姓根本沾不上邊。

孫先生一家人原本擁有一艘大型船屋,靠捕魚及載客遊河維生,但2017年遭政府以改善民生的名義強制徵收,強迫他與家人搬到陸地上,加上保護漁資源所實施的禁漁令,日子幾乎過不下去了。

謀生工具沒了,只剩下一艘小艇,以及河邊用塑膠布遮蓋的鐵皮屋。一家17口靠著每個月台幣2300元到9000元不等的收入維生,沒有政府輔導轉行,想翻身也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一帶一路騙很大!馬來西亞鐵路計畫降價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