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土用丑日」吃鰻魚 全球價格飆得下重本

每年夏季最熱的一天,是日本的「土用丑日」,今年的土用丑日,是在7月27日,也就是昨天。依照傳統習俗,日本人會在這天吃鰻魚,藉此補充夏日的活力。不過近年鰻魚價格不斷攀升,民眾想吃鰻魚飯,可能得下重本。

更多新聞: 吃起來!「土用丑日」日本瘋吃鰻魚 用親民價補滿精力

先沾醬,再放到炭上燒烤,27日這天,賣鰻魚的店家,手都停不下來。

打開盒子,美味鰻魚立馬躍進眼底。日本文化中,一年當中最熱的一天,被稱為「土用丑日」。日本人習慣在這天吃鰻魚,補充精力,好面對炎炎夏日。

為了能名正言順地吃鰻魚,日本民眾等得好辛苦。近年鰻魚產量幅銳減,價格也跟著一路飆漲,如果不是有特殊理由,民眾平時根本捨不得吃一碗鰻魚飯。

鰻魚有著跟鮭魚一樣的洄游特性,而目前的人工養殖技術還做不到「完全養殖」,也因此每年的鰻苗捕撈量,直接會影響當年的鰻魚價格。目前1公斤鰻魚的交易價格,已經漲破5200日圓,相當於台幣1500多元。

隨著鰻魚飯走出日本,風靡全亞洲,各國爭先恐後的加入這場搶鰻大戰。

每年夏天泰國的佛節會,也有放生鰻魚做功德,求錢財、工作、學習順利的傳統。其中在星期五出生的人,按照習俗,一次得放生21條鰻魚,種種原因,讓鰻魚的需求量直線上升。

然而,日本水產廳統計,到今年4月為止,日本鰻苗的捕撈量只有3.7噸,創下6年新低。日媒指出,如何解決鰻魚資源量問題,得取決於捕獲量最多的中國、日本、南韓以及台灣,是否能拿出相應對策。

(民視新聞/曾若琦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鰻魚飯一碗三種吃法超有創意!淋上鰻肝清湯變茶泡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