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金馬獎被列「觀察名單」 傳劉德華、古天樂都將缺席

中國繼六月宣布金雞百花頒獎撞期金馬獎,逼中國電影圈選邊站後,今天傳出中國國家電影局乾脆直接宣布,下令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來台參加本屆金馬獎。不只如此,現在傳出連上個月剛來台灣宣傳的天王劉德華,拍的港片《掃毒2》,也取消報名金馬,因為中國警告,如果報名就不給電影在中國上映,甚至出席的港星也會被列入「觀察名單」中。

更多新聞: 金馬56/完整入圍名單揭曉 《返校》入圍12項大贏家

桂綸鎂跟中國演員胡歌主演的《南方車站的聚會》,故事來自真實新聞事件,今年才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但11月的金馬獎確定看不到。

中國電影局透過官方微博頒布最新禁令,「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2019年第56屆台北金馬影展」,從影展期間到金馬獎當天,都不會有中國劇組跟演員出現。

不只如此,連日前天王劉德華特地來台灣宣傳的港片《掃毒2》,原本已經報名金馬,因為中國廣店總局揚言,還沒在中國上映卻參加本屆金馬獎的香港電影,將失去在中國上映的機會,而且出席的港星也會被列入「觀察名單」中,導致天王劉德華和古天樂都將缺席金馬盛宴。

對於中國作法,導演鄭文堂表示「影展的精神就是這樣,越多人參與越好,我們都希望可以看到更多的文化的展現」。

其實早在今年六月,中國金雞百花獎公布頒獎時間,日期「剛好」就是11月23日,和金馬獎頒獎同一天,形同逼中國電影選邊站。但今年金馬獎報名線上報名件數來看,似乎沒受影響,報名685件,比去年667件還要多,創下歷年新高。

中方強硬禁止,讓金馬執委會表達遺憾,文化部強調,金馬獎是亞洲指標性獎項,有自主定位及運作,不會因為政治因素干預而受影響。已進入評審階段,各項活動會照常舉辦,但對中國扼殺跟限制電影人參展自由,也感到遺憾。

去年金馬獎典禮上,台灣導演傅榆的一席話,引發統獨討論,當時就傳出中國官方非常不滿。如今大動作抵制金馬,甚至連香港都遭殃,不只逼自家人表態,更直接下禁令,讓電影藝術完全政治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名導杜琪峯辭金馬56評審團主席 網友:連導演都要送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