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抵制金馬獎 威脅港片「敢參加禁在中國上映」

中國電影局昨天大動作宣布,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來台參加本屆金馬獎,引發譁然。最新還傳出,連香港片商都接到通知,要是參加金馬獎,就不讓電影在中國上映,出席的香港藝人也會被列入觀察名單,電影圈風聲鶴唳。總統蔡英文感嘆,這是剝奪中國人民認識台灣的機會。

更多新聞: 56屆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返校》入圍12項大獎

每年金馬獎不只是台灣,更是亞洲影壇的年度盛事,去年頒獎典禮台港中藝人齊聚一堂,但中國電影局近日卻宣布,禁止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今年的金馬影展。

不只中國片被下禁令,還傳出香港片商也被威脅,要是參加金馬獎,電影就不給在中國上映;甚至出席的香港藝人也會被列入「觀察名單」。

事實上,早在去年金馬獎,台灣導演傅榆這席話「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就敲碎了中國的玻璃心。6月底對內暗示不要參加金馬,還把中國金雞獎的頒獎典禮訂在11月23日,刻意和金馬獎撞期,現在乾脆直接宣布暫停參加,擺明了就是要抵制金馬獎。

對於中國頻頻打壓,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對兩岸的正常交流,並不是我們所樂見的,也剝奪了中國人民來台灣走走看看,能夠認識台灣,來體驗台灣的風土人情,也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事情」。

蔡總統也發聲,儘管中國出奧步,但今年金馬獎線上報名件數共685件,比去年667件還多,創下歷年新高,金馬各項活動都會照辦。

細數中國打壓事件簿,從6月以來,在國際護理協會年會施壓主辦單位,矮化我國「台灣護理學會」會籍名稱。7月我國駐斐濟商務代表團,被迫更名成「駐斐濟台北商務辦事處」,近日中國又宣布全面停辦中國客赴台自由行、並且限縮團客名額,以及暫停中國影片和人員參加金馬影展。

如今距離總統大選越來越近,中國只會出手更重、更加頻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名導杜琪峯辭金馬56評審團主席 網友:連導演都要送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