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聲音》翁立友演唱「補破網」回顧那些年的禁歌單曲

本週日晚上10點《台灣的聲音》邀請金曲歌王翁立友演唱曾經長被封禁許久的禁歌金曲。

更多新聞: 陳立農單曲〈我夢見你〉率先上線 自爆因這件事淚灑錄音室

說到禁歌年代已離我們有不少的時間,沒想到翁立友首先爆料自己也有一首《不能講的秘密》被禁播,原因是因為歌曲拍攝的MV中有女女親吻、共浴和背部全裸畫面,被電視台禁播,結果另外修剪普遍級版本才能在電視播出,播出後卻廣受歡迎,主持人李哲藝聽完這首歌背後的故事,表示要馬上回去搜尋欣賞。

金曲歌王翁立友帶來的歌曲是李臨秋老師寫的《補破網》,這首歌內的台語歌詞「希望」與「漁網」同音,所以「補破網」這首歌,被指為當時剛結束戰爭的台灣社會像是一張「破網」,所以當局以:「歌詞暗指政府無能,導致人民生活困苦」的理由成為禁歌。

戒嚴期間被禁最多的就是「寶島歌王」文夏的歌曲,一共被禁了99首,其中《媽媽請你也保重》歌詞主要在描寫年輕人在異鄉打拚掛念母親的心情,為何被禁?理由是:「阿兵哥在軍中想媽媽會讓國軍懷憂喪志、擾亂軍心」,而且這一禁就禁了三十年。

歐陽菲菲的經典歌曲《熱情的沙漠》,當年也是禁歌,這首歌之所以被禁,出在歌詞中不時出現「啊」這個字,因為歌曲中的「啊」容易讓人產生曖昧、想入非非,並且對青少年產生不良示範,所以下令禁查!本集李哲藝老師領導的灣聲樂團,將特別演奏這樂曲,並讓整團首席大聲的「啊」給大家聽!這樣有趣精彩的演奏,一定要鎖定周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的聲音》!

(民視新聞網/黃韻靜報導)

更多新聞: 從警23年逼出病!鍾子毅自作詞曲紓壓還自費拍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