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最新腦瘤手術!AI技術30秒定位完成

科技化時代,就連醫療也走向智慧人工AI,台大公布最新的腦瘤手術,整合人工智慧,系統在30秒內完成腦瘤人工定位,相較以前光確認切除位置、範圍,動輒數小時,不只縮短術前時間,開刀位置也更準確。

更多新聞: 電影名導愛妻驚傳腦瘤變大 急住院開刀!

藝人林依晨睽違5年多再演出電視劇,因為在2009年,她大腦發現2公分囊腫,動手術後為了休養,大量減少演出。其實不少名人都曾腦部長瘤。

名嘴陳立宏2017年也因為罹患神經膠質瘤,術後仍不幸過世。腦部腫瘤因為部位太敏感,不只手術難度,就連追蹤位置難度都很高。台大醫院宣布結合人工智慧系統,可以完成腦腫瘤自動偵測,甚至準確度高達90%。

AI結合放射手術跟傳統比一比,以往醫師定位圈選腫瘤位置最長要好幾個小時,但透過AI人工智慧定位卻只要30秒,而且圈選準確,也降低腦部其他部位在治療時接受多餘放射量。

AI定位主要用在腦轉移瘤,腦膜瘤以及聽神經瘤,已經有20多位臨床病患採用,臨床結合科技,要讓更多病患在醫療上得到更多精準治療。

(民視新聞/林姍亭、吳東祐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女嬰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 成花蓮慈濟首位小兒心導管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