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聯合聲明存在且重要」G7連署槓中國:遵守香港自治50年承諾

7大工業國組成的G7峰會在昨(26)日正式閉幕。同日晚間透過聯合聲明,重申「中英聯合聲明」效力的存在,要求中國遵守「香港自治50年」承諾,並表示會持續敦促中方兌現承諾。

更多新聞: 川普爭議又起!明年G7落腳自家高球度假村

據《中央社》報導,自香港6月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後,英國及歐洲議會在7月時曾呼籲北京當局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處理香港事務,當時中國外交部回應「1997年7月1日以後,英方對香港沒有任何權力,與英方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

在20日時,中國官方媒體《中國中央電視台》更曾公開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過時、無效文件」。同為官方媒體的《人民日報》則以「誰主香港」為題,提出如何讓香港「二次回歸」全權接管香港的行政、立法及司法權。

可以說,中國想打破與否認1984年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立下「香港自治50年」的承諾企圖相當明顯。中國希望「全權」掌控香港,而非原先香港主權移交時應允的「一國兩制」。

中國想打破與否認1984年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所立下「香港自治50年」的承諾企圖相當明顯。

但繼美國頻頻表示將會敦促中國履行「香港自治」承諾後,昨日落幕的G7峰會也將香港議題再度搬到檯面,聯合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存在與重要性,並籲請中國遵守承諾,並避免使用暴力。

美國曾多次籲請中國遵守承諾,履行香港自治的諾言。

G7峰會為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等7大工業國所組成,今年在法國西南部城市比亞里茲(Biarritz)舉行,由各國領導代表進行為期兩天(24日至26日)的會晤。

G7峰會為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及美國等7大工業國所組成。(圖片翻攝自Donald J. Trump推特 )

據《歐洲理事會》發佈的新聞稿,此次G7峰會除提及香港、烏克蘭、俄國等地區在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務議題外,也針對貿易、非洲、婦女權力、氣候環境與數位轉型等議題進行聲明。

其中包括將「確保伊朗永遠不會獲得核武器,並促進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撥款2000萬歐元,合作挽救亞馬遜雨林」。

(民視新聞網/林書羽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舔中牌失效?黃智賢中國節目人氣低迷不如「榨菜哥」